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中钢集团装备制造产业整合重组 协同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1-17 10:59:00 作者:贾芳 段维佳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段维佳)日前,中钢集团装备制造产业重组大会在中钢邢机举行。记者从会议获悉,经中钢集团研究决定,以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为龙头,实施装备平台一体化整合,将中钢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整体平移,与中钢邢机合署运行;由中钢邢机对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中钢集团衡阳机械有限公司、中钢上海钢材加工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企业实行人财物产供销一体化运营管理,产业总部注册地迁址邢台。

  中钢邢机国家技术中心。中钢邢机供图

  做实装备平台,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对实现中钢集团集团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轧辊及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具有重大意义。中钢集团党委委员、中钢股份总经理助理、中钢装备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钢邢机党委书记、总经理薛灵虎表示,未来十年是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的十年。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决定了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革,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企业的管理方式、商业模式、盈利手段、运营形态都将遭遇新的重大挑战。

  中钢邢机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中钢邢机供图

  中钢邢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钢铁工业“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建立了以国家轧辊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轧辊技术中心、国家轧辊研究所为依托的“3C”国家轧辊最高科研平台;拥有轧辊行业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拥有全球轧辊行业最先进的各种研发与检验试验设备;CNAS认证的轧辊实验室,其数据得到全球76个国家认可;拥有在职国务院津贴专家6名,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6名,聘请院士、专家等技术顾问11名,工程技术及研发人员占到职工总数的38%。

  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使中钢邢机始终保持着中国轧辊首研、首发的技术领先地位。近日,中钢邢机参与完成的《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前,已有数百项产品和技术填补国家空白,φ610锻钢冷轧工作辊、φ800半钢热轧工作辊被评为我国轧辊行业唯一的金牌和银牌产品,20余项国家重点新产品,6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0余项。一支邢机轧辊拥有400余项国家专利,200余项技术发明。目前,中钢邢机承担着20余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为我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大国重器”的重要支撑力量。

关键词:中钢,制造业,数据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