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头条新闻

【新春走基层】跃然纸上!这门技艺不一般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立鹏 2020-01-19 09:47:17

  16日,“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首站来到张家口蔚县南张庄剪纸风情小镇,近距离感受这门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蔚县剪纸作品。王立鹏摄

  剪纸又叫窗花,蔚县剪纸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曾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剪纸侯”艺术馆,一幅幅剪纸作品色彩鲜艳,摆满了展厅。“花鸟虫鱼”活灵活现、“山水风景”唯美大气,引来观赏者一片惊叹。“它是用薄薄的白纸,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剪纸侯”艺术馆馆长陈林介绍说。

  艺术馆内剪纸作品种类繁多,在这里既能了解剪纸的历史,还可以现场观摩学习剪纸的制作过程。

  艺人现场制作剪纸。王立鹏摄

  在“剪纸侯”艺术馆的工作间,剪纸艺人都在忙碌着,画稿、刻画、染色……他们技术娴熟且分工有序。

  “要做好剪纸,首先就是要有耐心,稍有不慎就得重来。”剪纸艺人周亚秋已有十多年的剪纸经历,为了提高效率,“一次雕刻几十张纸很常见”。通过这门手艺,周亚秋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

  据了解,南张庄村是是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剪纸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村内现有剪纸厂家十多处,剪纸销售商铺二十多家。

  目前,张家口蔚县剪纸已形成了集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成熟产业链条,其市场化程度较高,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关键词:技艺,剪纸,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