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桑黄激活免疫细胞 新冠肺炎战斗实录

2020-02-12 11:15:57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今年春节大概是中国人过得最不喜庆的一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现,让原本的新春,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惶恐不安中,人们囤积口罩 ,搬空超市,哄抢双黄连,闭门不出。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前线救治病患,科研人员也在夜以继日研制药物,而我们体内更是有无数细胞在和病毒展开生死搏斗。

  有这么一味要用真菌,在提升免疫力,尤其提升针对人体的4个特殊的免疫细胞: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和NK细胞上,具有非常巨大的医学价值。能抑制癌细胞病变,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力,这就是——桑黄,长在桑树上的珍贵药用真菌。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桑黄帮助免疫细胞一起战胜新冠肺炎的战斗实录:

  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可能源于一次偶然的相遇,也有可能是咳嗽或者喷嚏带来的飞沫,也有可能是因为一次握手后没洗手就揉眼睛了,然后新型冠状病毒就通过分布在嘴唇、鼻腔、眼睛中的黏膜,进入我们体内这个巨大的王国。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传染性强,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强力的武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利用这个武器,能攻击黏膜细胞中的识别蛋白,然后伪装成营养物质,轻松进入细胞内部。新冠病毒进入细胞后,会将自己的遗传物质RNA*释放到细胞内部,伪装成车间主任,指挥核糖体开工。把整个细胞工厂变成病毒生产基地。于是成千上万的病毒被 制造出来,并且不断地运送到细胞外,继续感染其他细胞,这个过程又长又短,期间人体不会有明显症状,这就是潜伏期。

  二、开战:利用潜伏期,新型冠状病毒迅速发育壮大,一旦时机成熟,团战就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沿着口鼻处的黏膜,蔓延到咽喉、气管、支气管、一路打打杀杀开始围攻我们的肺部,在和病毒战斗中被感染的细胞,会向人体免疫系统发出警报,接到警报后,首先加入战斗的是在体内日常巡逻的白细胞*,其中的自然杀伤细胞*,会 直接对被感染区域,进行无差别攻击,进行无差别攻击,导致大量细胞的病毒分解死亡。而单核细胞*,这种体积最大的白细胞会凭借体型优势,对病毒和感染细胞进行吞噬。随后从前沿阵地淋巴滤泡中,赶来的巨噬细胞*(桑黄可以激活巨噬细胞,通过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促进非特异性免疫反应)和树突状细胞*也加入了对病毒的围剿。随着战斗的白热化,作为战场的鼻腔、咽喉等部位,细胞和病毒的尸体大量堆积,导致鼻腔堵塞,人体开始通过咳嗽清理这些尸体。同时,因为感染细胞被清除,导致咽喉等部位感到疼痛,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因为巨噬细胞*在战斗的同时,会将病毒入侵的信息上报给人体的国王:大脑。而大脑迅速做出反应,启动人体应急响应:1、降低细胞活跃度,对全体细胞进行管控(浑身酸痛、嗜睡);2、调高人体的体温,让人体变得不再适宜病毒活动(发热);3、调度白细胞奔赴前线,分泌组织液,创造利于白细胞战斗的场所(红肿)。随着这些指令的发出,战斗继续升级,如果只是普通的病毒,几天内就会被消灭干净。但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非常狡猾,它们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能让免疫系统发生错误判断,把部分人体细胞当成敌人并展开攻击。于是,原本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病症的感染者,由于自身的免疫系统,对病变部位的错误共计,最终导致死亡。除此之外,还有 一部分感染致死者,由于免疫系统过激反应,造成了细胞因子风暴*从而导致免疫细胞过度兴奋,在误判下疯狂攻击肺部细胞,导致肺部发生纤维化,肺部无法膨胀呼吸,感染者最终窒息而亡。

  三、转机:但是,如果感染之后能够及时就医,那么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通过专业的医疗设备和药剂,就能给免疫细胞争取时间和提供能量,帮助它们继续去战斗直到胜利。虽然病毒很狡猾,但在医护人员的求治下,我们体内的细胞也变得更加强大,从前线下来的树突状细胞会携带着病毒信息赶往淋巴结研究基地,在淋巴结研究基地中,驻扎着由T细胞*(桑黄中的一氧化氮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上调激活T细胞介导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和B细胞*(桑黄中的多糖作为免疫调节剂,可以通过蛋白激酶C和蛋白酪氨酸激酶刺激B细胞的增殖,提高免疫反应)

  组成的免疫军团精锐部队,接收到病毒信息的T细胞快速分裂,制造出大量的特种部队,此时人体的淋巴结会感到肿胀,但形式却是在好转。T细胞奔赴战场后,很快就扭转了战争局势,其中杀伤性T细胞凭借强大攻击力,对已经感染病毒的细胞直接灭杀,而周围的健康细胞,也纷纷用自杀来隔离病毒的传播。而辅助性T细胞*会发出集结号,召集更多的T细胞加入战场,并且把病毒信息火速传达给B细胞。作为技术特种兵的B细胞,接收到病毒信息后并不会加入战场,而是根据病毒信息,生产出上百万的蛋白质抗体,这些抗体会像跟踪导弹一样,自动攻击病毒,将新型冠状病毒的冠锁住,使他们失去感染细胞的能力,并且能把众多病毒粘在一起,让他们成为中性粒细胞*口中的点心。

  四、胜利:最终,经过细胞们的共同努力,大部分病毒遭到消灭,剩下的都被赶出体外。此时调节性T细胞登场,宣布这次战争取得了胜利,并发出指令解除军队的战斗状态。于是,在这场战役中居功至伟的T细胞,开始大量枯萎死亡。但是会有部分残留,转化成了记忆T细胞,转化成了记忆T细胞和记忆B细胞生产的抗体,一起留在体内巡逻守卫,战争落幕后,只需要一些时间耐心等待,那些死去的细胞就会重新生长出来,人体就会恢复健康。

  桑黄具有显著的免疫调节作用。桑黄中富含多糖、黄酮、三萜、酚类、糖蛋白等具有免疫活性的组分,可以通过桑黄水煮液的摄取“激活”机体免疫系统,提升巨噬细胞、B细胞、T细胞的战斗能力,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就是我们身体王国里的军队,当有外界异物(病毒、细菌等)侵袭时,会对其进行识别,必要时与之“作战”,只有平常国富民强,战争中才能战无不胜!

关键词:桑黄,免疫细胞,新冠肺炎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