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新冠肺炎病毒的发病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

2020-02-17 15:4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省妇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工作部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工作防线。

  为引导广大妇女在战胜疫情中贡献巾帼力量,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充分利用好网络空间,开展开展“增强健康生活理念 河北福嫂携手抗疫”活动。在长城网“建功新时代 奉献她力量”专题页面和河北福嫂手机APP小程序中开设“健康生活·巾帼战疫”专栏,邀请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医护人员讲解健康生活小知识,邀请河北福嫂录制健康生活以及家政技能微课小视频,把健康生活理念送到妇女手边,让广大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技能培训工作。

  今天,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学院院长王静,与广大妇女网民分享新冠肺炎病毒的发病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学院院长 王静

  新冠肺炎病毒是什么

  引起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发病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传播途径

  目前我们已经掌握的主要传播途径有: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传播。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指 病毒携带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是指 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预防措施

  为有效预防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我们建议公共场合请佩戴口罩 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增强免疫力做好其他防护。

  可以使用的口罩 有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型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一定程度预防呼吸道感染,请注意外包装是否明确注明医用外科口罩。

  N95型口罩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引起的飞沫传染,过滤效率达到95%,选择这种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避免潜在病毒携带者通过呼吸阀将病毒排除口罩外。 

  请注意在选择口罩的时候,无法达到防护作用的口罩有 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

  在佩戴口罩的时候,我们建议每2-4小时更换一次 ,一旦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在佩戴口罩的同时,一定注意手卫生的状况   在咳嗽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的前中后,用餐前,上厕所后,以及接触动物或处理粪便后,请注意做好手卫生 ,注意一定要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洗手请掌握正确的7步洗手法,记住口诀 内 外 夹 弓 大 立 腕 做好充分清洁。

  另外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无论是咳嗽、喷嚏、流鼻涕,要用纸张,手帕遮挡。 

  人与人之间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避免身体抵抗力下降,合理作息、不熬夜、不过劳,密切关注发热、咳嗽,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关键词:河北福嫂,省妇联,抗击疫情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