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智慧化平台盘活信息产业企业复工“棋局”

2020-03-04 11:27:29 作者:信贺宁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信息产业企业在以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为代表的各方力量帮扶下,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创新复工复产方式,建设多种类别的智慧化信息平台,保证企业精准稳妥复工复产。

  截至3月2日,全省26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中,25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电子信息骨干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6.2%。

  协会帮扶摆好复工“棋局”

  从1月31日发布《协会倡议书》开始,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在会员企业群里持续更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信息,包括会员企业捐赠物资事迹、企业复工帮扶政策汇总、鼓励企业研发智慧化系统助力复工等,平均每天10条左右,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为帮助行业企业渡过疫情困难期,协会利用线上、线下双渠道积极开展调研,广泛收集企业诉求,精准掌握全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底数,做出疫情对本行业的影响分析。同时,通过调研梳理出疫情带来的用工短缺、交通物流受阻、防护用品不足、产业链配套不畅等8大类27个难点,向行业管理部门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

  此外,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申请复工流程不明晰、条件不清楚、政策不掌握等诸多问题,协会及时整理推送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8项措施等政策措施文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提前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所属地区复工要求,稳妥安排复工复产事宜,确保复工后疫情防控安全可靠。

科林电气生产车间的工人紧密协作,加紧赶工。    记者 信贺宁 摄

  企业稳步跟进“落子”

  3月3日,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子车间内,生产线上的工人正紧密协作,有条不紊生产赶工。公司生产管理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人员到岗率已达100%,机器实现满负荷运转,产能全面恢复。

  “我们已经复工生产22天了。”该负责人说,复工后,公司在门岗处设置人员测温登记、车辆消毒登记岗哨,严格把控外来人员的进出时间。每天两次对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及重点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毒。实施分批次错峰就餐,要求就餐距离不能小于一米。

  在复工生产中,提升企业员工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尤为重要。保定市冀能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全体员工上好“复工第一课”,针对该公司复工生产特点,制作印发《新冠肺炎防护手册(自我防护篇)》,保证人手一份。同时,发起“战疫日签”活动,逐条拆分防控知识要点,以日历小贴士的形式每天定时推送到员工微信群,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帮助员工牢记防控知识要点,增强员工的战“疫”信心,从而确保稳步妥善复工。

保定市冀能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推出的“战疫日签”。

  智慧化平台助力行业复工“满盘皆活”

  从2月1日开始,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0多名员工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云平台,实现了在家网上办公,员工可按时网上打卡、撰写工作日志、与客户进行线上沟通。

  “截至2月27日,员工复工率达95%以上,其中,在家办公和移动办公人数接近一半。”神玥软件董事长郭永强介绍,通过这种灵活的办公方式,该公司线上服务全国公积金中心客户数量150余家,保证了全国近4000万用户“手机公积金”APP正常运转。

  作为一家高科技软件企业,神玥软件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化平台尽早实现了高效率、安全复工,并为更多线上用户提供服务。不只神钥软件,在河北,浪潮信息、世窗信息、万方中天、河钢数字、博士林等相继推出免费在线预约APP、手机公积金APP、网上咨询平台、云视频服务系统、移动警务平台、疫情报平安系统,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绿色通道办”,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一招棋活,满盘皆活。疫情当前,各类智慧化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也为河北省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关键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息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