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兴隆县“三个转变”着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2020-03-05 10:27:45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近年来,兴隆县将科技人才工作做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大力实施“雾灵兴才”工程,按照“三年引进15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工作目标,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08人,为县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从“聚才”向“才聚”转变。强化“引”的力度,不断改进人才选聘条款,完善人才后期服务保障,累计新装修100套人才公寓,用于人才住宿保障,并与县内3家有信誉度国字头房地产开发企业沟通,对有购房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在议定价格基础上再给予5%的额外优惠,减小来兴人才购房压力,首批引进的56人中已在兴订房购房6人。对于配偶不在兴隆工作的人才,积极与县内4家企业沟通,推荐就业信息,提供到兴工作机会,为6名人才家属解决来兴工作问题,实现感情留人,其中在兴恋爱结婚6人,人才引进逐步从被动选聘向主动聚集转变。

  二是从“主导”向“引导”转变。 通过建立长期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内训外训,实现了高层次人才由被动管理、被动培训到自尊自立、主动作为的转变。在人才公寓专门打造70平米集活动、展览、交流于一身的人才之家交流平台,建立“人才角”,展示来兴人才工作成果,激励人才向自主学习,常态化学习转变。修订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实行县处级领导1对N联系制度,了解思想动态、帮助挖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注重选派高层次人才到重点工作一线锻炼成长,累计选派43名高层次人才参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部成长为科室骨干;结合个人表现,5名高层次人才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三是从“能力”向“收益”转变。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专长,3名园林专业人才为西三岔口等15个村绿地景观进行规划设计,节省设计费用85万余元;3名道路交通专业人才,规划设计全县桥梁、隧道施工方案5项,节约设计经费20万元;3名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县域发展顶层设计,协助农业部设计规划研究院制定了全县乡村振兴的科学规划;7人参与扶贫课题研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以兴隆县塔前村为例》调研收录到国家级刊物“新丝路”中。2019年“5.15雹灾”发生后,林果、桥梁等高层次人才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果树灾后技术指导、水毁桥梁修复等工作,减少经济损失100万余元。

关键词:科技,人才,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