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档加速

2020-03-05 10:27:45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廊坊市科技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两手抓”,积极为科技型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721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比例达到70%以上,79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比例达到40%以上,106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复工比例达到90%以上。

  政策引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2月1日以来,廊坊市科技局制定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便利化技术合同登记奖励补贴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等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领科技创新券10万用于创新活动,技术合同登记累计500万元以上的按交易额的3‰给予年度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资金保障,激励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对列入2020年预算的1.5亿元后补助资金尽快补贴到位,及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安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经费1000万元、科技创新券专项经费500万元,支持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联合永诚担保、建行等金融机构为迎宝医疗器械、诺道中科医学检验实验室等6家企业解决融资22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病毒检测研发、医用防护设备生产等方面的投入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廊坊高科创投联合银行、投资机构、担保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形成3亿资金池,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创新,重点支持安全检测、医用防护、医用产品等医疗健康领域。

  科研攻关,助推企业全面参与。加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帮扶力度,支持企业发挥优势履行责任,生产疫情防控用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放弃休假,紧急调度,组织研发和生产,有研光电、谊安医疗、久智科技、华美节能、军辉安防、新仟瑞新型建材等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陆续行动,以科技力量支撑疫情防控。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项目、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重大诉求项目,推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能量医学在健康检测与评估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等项目40余个。推荐申报省级“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项目”,组织实施市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分析、预防控制和临床诊断治疗技术、医疗信息化建设等,支持企业全力攻关,拿出“硬核”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科技支撑。

  服务便捷,开辟企业绿色通道。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组卷、认定工作“无纸化”,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申报材料,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组卷、认定工作全流程“网络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实现零跑腿线上操作。推行技术合同和科技成果网上申请、审核、登记一体化服务,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便利化”审批办理。开设高新技术企业“空中课堂”,以直播方式不间断地开展免费网络培训、政策解读,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以“不见面”方式开展指导。

关键词:科技创新,政策,技术研发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