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广宗县举办首届“沙丘平台与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

2020-03-06 15:41:14 作者:张蕾 陈保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陈保忠)日前,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广宗县政协承办的首届“沙丘平台与广宗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宗县召开。

研讨会现场。陈保忠供图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卜宪群,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彦辉,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吕宗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张英聘等40余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秦汉史研究会专家成员及部分地方历史文化学者出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史研究动态》、《史学集刊》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研讨会。本次会议的重要宗旨是为了进一步挖掘研究和开发利用沙丘平台等广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地方文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现场。陈保忠供图

  34位专家学者围绕沙丘苑台、沙丘宫与中国早期帝王园林研究、秦汉时期广宗区域文化研究、与广宗有关的帝王行迹、黄巾起义与广宗以及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及旅游经济发展等议题发言,并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学者集体考察了沙丘平台遗址等历史文化遗迹,研讨会共收到与会专家学者论文37篇,论文集在修改基础上将择机出版。这些论文主题鲜明,脉络清晰,从历史、文化、地理、地名及保护、开发等各个角度对沙丘平台进行了论证,对发生在广宗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进行了分析研讨,对沙丘平台、沙丘宫、沙丘苑台遗址地处广宗县的论点、论据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对广宗县今后挖掘整理沙丘平台文化,发展和保护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沙丘平台的开发建设奠定了深厚的学术文化基础和广泛的国际国内影响。

关键词:广宗,沙丘平台,历史,文化,旅游,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