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做好引导工作 鼓励非遗社会担当

2020-03-09 16:40:01 作者:商帆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商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邯郸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相关企业和群体纷纷捐款捐物,以“艺”战“疫”,运用所持有的各类技艺宣传防疫知识。广大传承人还通过艺术作品反映现实,记录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充分发挥民间艺术接地气、易传播、易记忆的优势,凝聚民间文化力量,表达对抗疫一线人员的敬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支援抗疫工作。

  非遗创作以“艺”战“疫”,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邯郸市非遗传承人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积极创作非遗作品,声援武汉,讴歌逆行而上的抗疫“战士”,利用多种形式,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加油鼓劲。

  目前,邯郸市共收集到非遗作品100余(篇)件,其中戏曲21件,曲艺8件,传统美术62件(包括草编、面塑、剪纸、烙画、书法、绘画等),传统技艺8件。邯郸市群艺馆制作的美篇“同舟共济抗击疫情——邯郸市非遗作品选登”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鼓舞了士气,温暖了人心,被省、市宣传平台广泛转载转发。邯郸市一批非遗类作品连续入选河北非物质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河北“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非遗作品创作征集系列展示》20余期、70余(篇)件。

  非遗企业和传承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担当尽责奉献爱心

  2月3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企业——肥乡区邯郸丛台酒业通过邯郸市红十字会和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武汉捐款1000万元;2月6日至7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企业、邯郸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大名县滴溜酒业,陆续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超过10余万元;2月10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企业、邯郸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大名县京府黑芝麻香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清林携员工代表带着桶装方便面、矿泉水近两万元的生活物资,到大名县医院(200箱)、大名县中医院(100箱)、大名县妇幼保健院(100箱)献爱心;2月7日至9日,魏县非遗项目传承人李会林、侯书莲、申保新等纷纷以个人名义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

  以“艺”战“疫”凝聚磅礴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全系统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以美术、曲艺、舞蹈、书画、音乐和短视频等形式创作出《决胜疫情迎春天》《灾难中开花》《众志成城抗瘟疫》等508件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其中近70件作品被学习强国、新浪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非物质文化中心等中央、省、市等各类媒体多次转发,传递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凝聚了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

  此外,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邯郸日报》新媒体平台“新邯郸”以《防疫抗疫 邯郸文旅在行动——用文艺讴歌英雄 鼓舞士气》为主题连续刊发17期优秀文艺作品,并在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持续对全市文广旅系统战“疫”主题作品进行了全面宣传展示。

关键词:文旅,非遗,创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