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战“疫”先锋】两天走遍80个大棚帮助农户尽快恢复蔬菜生产 ——大新庄镇养马坨村妇联主席韩淑莲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03-10 09:43:00 作者: 来源:
分享:

  “棚里都种着啥呢?收成怎么样?

  “销路怎么样?这两天有收菜的车来吗?

  “卖菜时一定要戴口罩,看称时离远点,千万别大意!

  韩淑莲是大新庄镇养马坨村妇联主席,这些问题和叮嘱,她重复了不下百遍。

  养马坨村是棚菜种植大村,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韩淑莲利用两天时间走遍了村里的80个大棚。她说:“习总书记要求我们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村实际,我把村里的棚菜底子都摸清楚,一方面能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对村民进行管理,另一方面也便于开展服务。哪家菜该收了、该卖了,长势怎么样、收成好不好,收购蔬菜的车联系好了没、什么时候来……掌握了这些,便于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检测,也方便对大棚用工人员进行监管和安排。更要紧的是,了解困扰菜农的技术难题,及时发布市场信息,畅通农用物资采购渠道,真正帮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村民孙福刚、孙连丰两家种植的西红柿死秧严重,收成很受影响,韩淑莲积极联系区农业农村局专家为其化验土壤,解决了燃眉之急。棚菜种植开春浇地用水量大,考虑到疫情期间集中充水卡不安全,韩淑莲把原本每周日充值改成随叫随到、24小时服务。她说:“大伙儿方便最重要,我多跑几趟没关系。

  今年已经57岁的韩淑莲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超负荷的工作让她疼的几乎直不起腰来。实在走不动了,就让村里的年轻人搀着她,在一个又一个潮湿闷热、坑洼不平的大棚间穿梭。韩淑莲是老种植户,懂些种植技术,常常是一边叮嘱各种注意事项,一边解答菜农的各种疑问。有人劝她回家养病,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是村里的妇女带头人,这时候得带着大伙儿干,疫情不解除我决不收兵!  

  疫情防控以来,韩淑莲在疫情一线连续奋战了一个月,卡点值勤、卫生消杀、入户摸排、宣传防控、数据汇总,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同时,她坚持写疫情防控工作日记,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感想,村子里需要解决的大事小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下步安排。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用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守护村民平安。

关键词:疫情,农户,帮扶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