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光明使者逆风绽放
——记抗击疫情中的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员工齐慧

2020-03-12 17:25:41 作者:韩文诚 寇春智 来源: 平山县供电公司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平凡人以最本能的善良和最朴实的责任,成为了坚守一线的“战士”。身为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骨干、“好老公”的齐慧,他视疫情为“赶考”,将防控当“答卷”,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公司联防联控专班工作组,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平山公司上下赞誉为:“不仅是财务部门的‘好老公’,更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义无反顾奋战一线

  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摸清底数,有效隔离。面对数百名员工、三个供电家属院,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有效摸排管控?

  齐慧根据“网格化、地毯式”排查要求,他每日汇总全员活动轨迹及接触人群,特别是春节期间的个人行程,全面掌控每一名员工的动态。启动执行弹性工作制,将远程办公与办公区域办公有机结合,对办公区域人员进行统一安排,发布防控指南对员工个人防护、办公区防护等措施作了明确要求。通过细致的工作,确保做好疫情排查的零疏漏和人员的全方位管控。同时,为确保运行倒班期间疫情防控,还建立了自上而下的五级审核机制。每天不定时对办公楼、员工小区防疫情况进行巡查,上报疫情防控信息简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统计表。按照上级要求,公司联防联控专班需进行轮换上岗,可齐慧说自己身体棒、工作熟悉,并积累了一定经验,请求继续留下来工作,就这样,他没明没夜、加班加点、忙碌、紧张,齐慧舍小家、为大家,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在抗击疫情期间不惧风雨、挺身而出、奋勇争先,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在疫情防控一线齐慧火线入党,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齐慧从小受老党员母亲的教诲、影响和党员妻子刘志芹及身边党员义无反顾抗击疫情的精神深深感动,对党有了更加坚定地决心,希望能以党员的身份更好地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中。他决心要像他们那样,为大家做贡献,这才是生命的价值所在。齐慧已成为公司党委重点培养发展对象。他表示,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奉献青春力量。

  两手抓两促进两手都硬

  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供电业务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一点没落下。齐慧是财务资产部唯一的男性同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点没把财务资产部的工作耽误、拖后腿。部里女同志多,有的被居家隔离、有的家中老人需照看,在这种情况下,齐慧干事冲在前,遇事不掉链。一马当先,专拣重担挑,财务稽核、会计核算、税务管理、结账报表样样顶上,补缺、资金申请、结算、支付个个易如反掌。加班加点是生活常态,每天晚上10点回家是家常便饭,难怪人称“好老公”。他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能力、丰富的财务经验、超长的连轴转,确保了财务资产部的正常运转,赢得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夫妻同心迎接胜利

  齐慧和妻子刘志芹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家人也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们。父母不顾年老多病、疼痛难忍,主动承担起照料两个孙女的任务,并通过微信向他们通报家中的情况,齐慧的母亲说:“儿子,儿媳都在一线坚守,作为40年党龄的我也不能落后!”一个多月来,齐慧和妻子刘志芹从未见过两个女儿的面,白天只能短暂地用视频聊几句,等晚上10点回到家中女儿都已进入梦乡。“正是家人的支持,才让我们夫妻能安心坚守一线,家庭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齐慧感慨道。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的态势。虽然夫妻俩仍要坚守岗位丝毫不能放松,但他们还是松了口气、小小庆贺了一番。“形势持续好转,老公你再坚持一下,希望就在眼前!”“老婆,我很好,你自己多注意,咱们一起迎接胜利!”夫妻俩知道,距离欢聚重逢、恢复正常生活的那天已经不远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正是有无数像齐慧夫妻一样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人,有无数坚守供电岗位、持续奋战抗疫保电一线的员工,让我们有信心期待——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关键词:抗击,疫情,平山县供电公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