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我省强化省市联动全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战疫“政策包”为高新技术企业解压

2020-03-23 09:02:16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多亏了政府帮助,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年前签的订单即将到期,河北中科一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遇到资金困难,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此时果断出手,联系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开辟线上抗疫情政策信贷和保险补贴申报通道,并举办在线金企对接和投融资路演等系列活动,让公司董事长王鑫吃下“定心丸”,“‘及时雨’来了,现在已经有几家银行跟我联系,如果进行顺利,今年公司营收可上千万!”

  前不久,省科技厅向全省7000余家高企发放了需求调查表,共收回5711家的反馈。为回应企业诉求,我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协调相关部门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持……相关部门强化省市联动,服务企业发展。

  应急攻关项目急!开辟绿色通道,随时申报、随时受理,通过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等方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形成快速响应、快速启动的应急专项新机制。“公司申报的‘中藏医结合临床验方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抑制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项目很快就得到了特事特办的信贷支持。”石家庄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专家王智森告诉笔者,立项后资金到位特别快,现在项目已经开展一半多了。

  高企培训需求急!开设“高企空中课堂”,组织专家不间断地开展免费网络培训;研究制定企业培训教材,开展大规模政策解读,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开播第一天,直播间里就来了400多位企业的科技人员。在家里就能听到省里的专家授课,既解惑又解渴!”河北云坚万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屠一凡为这种“云”学习的方式,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缓解资金压力急!安排2.1亿元省财政科技资金,对去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予以奖励性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5万元创新券支持。引导和鼓励全省172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减免疫情期间入驻企业办公、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业务大幅度缩水,保守估计损失达到了300多万元。”石家庄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震由衷感谢政府的雪中送炭,“光房租就帮我们减免了24万元,一系列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员工干劲更大了。”

  战疫“政策包”的制定,不仅在于救急,更要给企业长久的发展信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企业的科技需求。围绕高新产业链和创新链,做好服务企业运营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同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服务机制,引导各市科技部门和高新区管委会制定相应政策。

关键词:科技,培训,补助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