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保定:近6000名干部包联帮扶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3 10:39:44 作者:赵鸿宇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汽车制造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较多,特别是湖北地区供应商受疫情影响复工困难,导致不少车企原材料供应紧张。”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魏建军面对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河北组时这样说。

  魏建军说,这种情况一个企业很难协调,保定市政府获悉后,联系河北省工信厅,帮助他们在全国范围协调85家重点配套供应商,保证稳定供应,对一些位于疫情较重区域的供应商,他们也想方设法把设备拉出来,另找地方临时生产。同时保定市工信局对保定内125家长城汽车的上下游配套厂商,派专人协助他们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

  能这么快解决问题,得益于保定市推出的干部包联帮扶企业机制。据悉,保定市选派近6000名市县乡机关干部进驻企业,作为驻厂员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包联帮扶,同时加大对汽车制造业等骨干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一对一成立工作专班,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为减轻企业负担,最近多个国家部委密集出台‘政策包’,部分政策有明确的截止时间。”保定市安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辉说,他们的驻厂员发现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列入了河北省第二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其购置防疫物资生产设备的开销和捐赠的防疫物资都可以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为此,他们逐条为企业解读政策,使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

  保定市定兴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翟德铸说,他们发现部分疫情防控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近期用电量上涨幅度较大,为此他们成立了全天候运维团队,并通过智能手段对企业设备用电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保障企业用电安全。

  面对部分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不知如何科学复产的情况,保定市将省市复工复产指导方案、企业复工复产指南等规范文件编辑成册,由驻厂员带到企业宣讲。“这可以明确告知我们满足什么要求、做到什么程度可以复工复产,不用再为操作是否规范费神费力。”河北兰宝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金宝说。

  “一个体温枪平时买只要一二百元,现在却需六七百元,价格有些高。”部分驻厂员面对企业的呼声,对问题进行集中研讨,之后,保定市通过“团购”的形式,直接联系相关生产企业,按照出厂价购置了一批防疫物资,大幅降低了企业防疫成本。

关键词:干部,帮扶,复工复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