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魏县:探索建立“3+2”精准防贫机制

2020-03-31 10:34:02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潘晓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通讯员 潘晓晓)今年60岁的张印是魏县后闫庄村的一位村民,一场重病花了十几万元,刚刚脱贫的家庭面临着返贫风险。魏县扶贫办监测到相关信息后,给他送去了4万多元的保险赔付金,并帮他办理了低保手续。

    近日,魏县大庄村村民张林峰养的6头大肥猪全死了。正在他发愁之际,该县扶贫办送来了6700多元的产业保险赔付金,帮他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魏县,像张印和张林峰这样因为疾病和产业等因素,面临返贫危险而得到救助的人还有很多。采访中,他们同声感谢县里2020年推行的“3+2”精准防贫机制。

    2017年,魏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县政府与太平洋保险公司达成协议,由县财政出资,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保费标准为“两非户”(“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购买保险,防止这两类人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此举为2018年该县顺利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初,该县在原有因病、因学、因灾精准防贫机制的基础上,将因产业、因就业两项致贫返贫因素也纳入到防贫保障序列,探索建立了“3+2”精准防贫机制。

  防贫保险”解决了张印一家的燃眉之急。 郭庆敏 摄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但一些产业特别是农业,受自然条件制约较强,存在一定的潜在危险。为降低产业损失,魏县将‘因产业’纳入了防贫赔付范围。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介绍说。

    今年2月15日,受大风天气影响,魏县和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8个冷棚的棚膜,被不同程度吹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县扶贫办和太平洋保险公司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对受损的24亩大棚,按照实际损失赔付2.4万元。

    在产业防贫方面,魏县分三类情况进行赔付:第一类是基础农业产业,主要针对全县“两非户”在项目生产、使用过程中,因遭遇各类自然灾害和火灾等风险发生损失而致贫返贫的。保障范围是小麦、玉米、大棚、梨、能繁母猪、育肥猪等,最高救助金额为5万元。第二类是扶贫资金形成的项目产业,主要包括密植梨、黑小麦、桃树、大棚及作物、养殖等由扶贫资金主导开展的各类扶贫产业项目。赔付标准由县扶贫办牵头组织相关乡镇和保险公司对实际损失进行核定,据实赔付。第三类是扶贫微工厂的厂房及基础设施等。每次事故物质损失和对第三者人员的赔偿,以30万元为限。

    陈瑞学告诉记者,“就业防贫”重点针对年龄在18-60周岁,在本地或在外务工期间所发生的各类未涉及第三方的风险事故,导致家庭收入中断或减少而致贫或返贫的。包括以下两种情形:第一种情况是身故救助金,第二种情况是伤残救助金。  

    “3+2”防贫保险制度实施以来,魏县共监测相关对象13383人,纳入防贫救助1084人,支付救助金1430万余元。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未新增一户致贫返贫对象。

关键词:防贫,巩固,脱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