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规模居全国首位

2020-04-01 09:58:48 作者:信贺宁 李代姣 赵晓慧 来源: 长城网

  高碑店住宅公园体验中心俯瞰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赵晓慧)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河北省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起步较早,规划建设面积120万平方米的高碑店列车新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社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竣工建筑面积和在建面积合计超过300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

  目前,河北省在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拥有“两个全国第一”。2013年1月竣工的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中德合作被动房示范项目和2015年1月竣工的河北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德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楼,分别是我国在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方面的第一座被动式建筑。拥有“两个全国率先”。2015年,由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和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编制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率先实施。2018年,河北省将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纳入了《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拥有较完善的技术标准。自2015年以来,河北省先后编制实施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施工、验收、评价、检测5部标准,填补国内标准空白,基本构建了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体系。政策支持力度强劲。截至目前,河北省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补助资金已达1.2亿元。石家庄、保定、张家口、衡水、承德、沧州、定州等市,均出台了超低能耗建筑支持政策。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节能效果达到90%以上,主要在于其专有的部品部件、建造过程及运维服务。专有部品部件包括保温材料、防水材料、被动门、被动窗、外遮阳系统、能源环境一体机和新能源材料等。目前,除防水透气膜、隔水透气膜依赖进口外,保定高碑店市已初步具备全产业链产品生产能力,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专用产品产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河北省专用产品销售额占全国销售总额的61%,居主导地位。

关键词:被动式超低能,建筑,政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