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魏县:逐一“过堂”把脉,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

2020-04-07 15:31:08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魏县漳河村的贫困户刘会敏在扶贫微工厂上班。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庆敏 王林红)近日,河北省魏县连续两次召集县直帮扶部门、乡镇及扶贫脱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专题调度会,对全县剩余53户未脱贫户的扶贫脱贫工作进行逐一“过堂”,再次梳理致贫原因、细化脱贫措施,确保全县剩余未脱贫户如期实现高标准高质量退出。

     “剩余的未脱贫户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我们必须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攻坚,坚持因户施策,分类指导,制定具有针对性且符合未脱贫户家庭实际的帮扶政策……”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表示。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全县剩余53户未脱贫户如期实现稳定脱贫目标,魏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对全县未脱贫户扶贫脱贫工作进行逐一把脉会诊,共商扶贫脱贫良策。

     根据县情,魏县建立完善了“1+1+3+1”帮扶责任制,即一个未脱贫户由一名县级干部包联,一个县直单位帮办,县乡村3名帮扶责任人承办,一个龙头企业协办,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采取提供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予以分类帮扶。

     通过逐一“过堂”,魏县“因户施策”,打出扶贫脱贫组合拳。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患有大病的户,在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再落实“健康扶贫救助”第四重保障,给予托底救助,确保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对于患有精神类疾病且不能自理的,动员家属让其接受住院治疗……

    截至目前,该县共为53户未脱贫户申请了29个公益性岗位,办理低保7户,对存在房屋隐患和庭院脏乱差等问题的20户予以修缮、清理,建街门、拉院墙、修建厕所等。“通过综合施策、组合帮扶,全面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未脱贫户全部实现高标准脱贫。”陈瑞学说。

关键词:魏县,过堂,未脱贫户,如期脱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