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广宗县电商中心电商帮扶进行时—葫芦乡

2020-04-08 10:39:00 作者: 来源: 广宗电商
分享:

  4月7日,广宗电商中心村站帮扶来到葫芦乡。与其他乡镇不同,该乡不仅农副产品种类多,还拥有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技艺。

  电商中心负责人康延江首先去到葫芦乡的赵家庄村,与村第一书记任伟坛做了沟通,并拜访当地手艺人,具体了解柳编技艺的情况。

  广宗柳编是广宗县的一种地方传统手工艺品,源于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特点是用柳条编制成家用器具、工艺品等,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柳编制品精美、漂亮,观赏性强,经历几百年风雨沿袭,其传统艺术风格没有改变,集自然之美和创作之美于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很重要的传承意义。

  只是由于近些年来,柳编的实用价值日益减少,从事这项活动的手艺人逐年锐减。赵家庄全村共700多人,目前具备这项手艺的只剩下6人,柳编技艺处于濒危状态。

  葫芦乡书记毕铭恕是一个十足的务实派,谈到柳编的现状,他表示十分痛心和担忧,这样珍贵的文化遗产,一定不能消失灭绝。所以此次村站帮扶计划的会议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商”为主题,毕书记指出,要依靠中心,借助电商的力量,将柳编在网上进行宣传、推广及销售。乡里会全力配合中心的工作,致力于拯救濒危技艺,不仅要保留住其艺术价值,还要让更多人了解它的产品价值。

  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毕书记还提到了葫芦乡其他多种多样的农副产品,如燕红龙村的花椒、韩葫芦村的蔬菜、姚葫芦和赵庄的肉鸭养殖等等。他再三强调,帮扶会不是形式上的帮扶,而是要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极致,各村干部需要进一步挖掘村里的产品,上报至广宗电商中心,合力进行推广。

  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葫芦乡要力争走在广宗各乡镇的前列。

  乡长郑宇在会议上提到“一村一品”,希望各村积极踊跃,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村里拥有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趁着中心帮扶和国家政策支持倾斜的利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从根本上脱贫,走上致富路。郑乡长还列举了日本的“一村一品”,他表示,各村干部应该以客观的眼光借鉴其成功经验,发展自身。

  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电商相结合,传承其重要价值,同时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发掘特色农产品,这是葫芦乡开辟消费扶贫的新路径。

关键词:广宗,电商中心,帮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