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河间发现一尊较为珍贵完整的明代天官石造像

2020-04-09 15:42:16 作者: 来源: 沧州日报
分享:

  明代天官石造像,在沧州保存遗留下来的并不多。河间市卧佛堂镇近日出土的一尊比较完整的明代天官石造像,可谓珍贵。

  这尊石造像是卧佛堂镇镇上村小学在修缮学校时发现的。保存完整,青石材质,含底座高1.5米,肩宽0.41米,底座高0.57米,宽0.42米,厚0.13米。石造像头戴冠,冠上雕刻如意云纹,双手合持于胸前,手中所持笏板已失。石造像造型准确,雕刻精美,线条流畅,颇为传神。初步判断为明代天官像,是三官庙中供奉之物。三官分地、水、天三官,是古代经常供奉的神仙。经联系,市文物局文物专家郑志利进一步确认,这应是一尊较为珍贵完整的明代天官石造像。

  据镇上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振通介绍:“村里原来有座大庙,坐北朝南,称之为天玺庙,占地约6亩多,气势磅礴宏伟壮观。大庙左殿为药王庙,右殿为奶奶庙,里面供奉着许多石造像。上世纪大庙被毁。有的石造像被埋在了地下。石造像出土地点就在庙宇的遗址,现在挖出来的这尊石造像,只是其中的一尊。”

  据郑志利介绍,虽然石雕头像左耳部有损,但整体轮廓及品相较好,有较高的文物和文史研究价值。据《河间市志》记载,河间市卧佛堂镇镇上村建于明洪武六年(1373年),大庙就在此后形成。(记者 祁凌霄 通讯员 李世文)

关键词:石造像,天官,考古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