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邯郸市科技局集中开展科技助力复工复产精准帮扶行动

2020-04-16 10:41:53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部署,自3月24日开始,市科技局集中开展科技助力复工复产精准帮扶行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六个服务组,利用十天时间,深入18个县(市、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走访科技企业103家,摸排需求174项,面对面解决问题52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支持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指导48家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申报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市级科技资源给予重点倾斜。指导复兴区科技创业中心等孵化载体引入科技创新元素,提升孵化服务能力,晋档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助力复工复产。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做好科技加减法,针对企业需求,对接全国科技领军人才,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通过不同形式合作,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收入,提高利润收益。全市51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9%。组织科技人员481人帮助合作社、农户紧张有序地开展春耕生产,发放春耕备播技术资料5700余份,解决小麦、大蒜管理等问题近300个,有力地促进了防疫期间的春耕生产。

  宣传解读政策。现场宣传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发放科技政策汇编100余份,精准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科技政策。

  开展业务指导。精准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围绕县域跃升各项数据分析、科技园区建设、双创平台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指导各县(市、区)重点建立科技投入强度增长机制、创新主体培育机制,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增加创新产出,分析县域跃升计划监测数据,找准创新短板,补强发展弱项,形成县域科技创新竞进发展新局面。

  切实解决问题。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形成企业需求台账,对未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剖析,开展精准帮扶,制定有效措施尽早尽快解决。同时,搭建企业需求绿色通道,随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需求、新建议,并及时协调解决。

关键词:疫情防控,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