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广宗电商培训通 打造电商人才新摇篮

2020-04-16 17:1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广宗县被评为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推动农村电商深入发展,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9年6-12月,广宗县利用7个月的时间,打造了“农村电商四通模式”,在探索智慧农村新零售、品销合一新通路、电商扶贫新路径、人才培训新摇篮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助力示范县项目升级加速度。

  广宗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重点围绕电商体系运营开展培训工作,建设了电商培训跟踪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了培训转化机制,实现了电商人才的数据化管理,提高了培训转化率,使电商人才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市场前线,成为农村电商体系持久运营的坚实后盾。

  围绕体系运营开展电商培训,电商人才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市场前线。广宗县根据电商体系运营的实际需要,开发了《服务中心运营》、《村站运营》、《仓储物流体系运营》、《农产品上行基础知识与应用》、《工业品下行基础知识与应用》、《网红直播卖货》、《社群电商运营》、《自媒体运营》等300多套课件,编辑了农村电商体系运营系列培训教材,并从100场普及培训学员中筛选出800多名学员,开展了50多场运营技能集训,不仅进行课堂培训,实时微信群在线辅导,而且还安排到电商体系各板块进行实操练习,成绩优秀者直接安排上岗就业,为体系运营建立了“电商人才库”。

  实现对电商人才的数据化、科学化管理。

  为了将培训工作做实做透,广宗县建立学员微信群,实现了电商培训跟踪服务的数据化、科学化管理,设置学员档案,记录每位学员参训情况、培训信息反馈、创业就业情况、培训需求、跟踪服务信息等内容。

  专家进村开展电商培训。

  因人而异开展培训,提高培训转化率。

  广宗县还根据学员实际需要,不定期推送培训信息、学习资料、创就业指导等,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电商体系重在运营,电商培训重在转化。由于目标明确、人群有针对性、培训课程实用,加之匹配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供应链、电商孵化服务、岗位实习等资源,使广宗县电商培训转化率大大提升。据统计,技能培训转化率达到40%以上,300名经过培训的学员,已实现创业和就业。特别是, 12名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培训,销售自家产的农产品平均每人达到1000多元。

关键词:广宗电商,培训,人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