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发展绿色电力 做好乡村振兴的推手

2020-04-19 20:21:08 作者: 来源: 辛集市供电公司
分享: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和现代社会的重要能源支撑,电力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电力先行。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由此,发展绿色电力,便能更好的为乡村振兴工作保驾护航。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肩负时代使命,将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全面落实乡村电气化工程作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公司选取了旧城镇田庄村为示范点,开展新农村建设项目。

  田庄村位于旧城镇,该村有400余户,人口数量近1400人,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计划对旧城镇田庄村的新农村建设改造分三方面进行。

  首先是与镇政府沟通,对田庄村的照明路灯进行节能改造,计划在今年完成对村内主干道60盏路灯的节能改造工作,太阳能路灯采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供电,免维护阀式密封蓄电池,超亮LED灯具作为光源,由只能化充放电控制器控制,具有稳定性好,寿命长,发光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点,适合乡村推广应用;

  二是计划在2020年实施建设电采暖小区,一期工程拟完成70户的电采暖改造,新增200kVA的变压器,以地源热泵为采暖供暖方式代替传统供热方式,比空气热泵空调系统技能40%以上,比电采暖节能70%以上,而所需的制冷剂比普通热泵空调减少50%以上,进一步实现高效能源综合利用;

  三是在田庄村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和综合能源服务,升级供电服务模式,给用户更加便捷,智能的用电体验。

  发展乡村电气化,推广综合能源,民生意愿是基础,为了将田庄村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绿色电力的示范村,公司从最基础的宣传做起,入户走访了解用户用电情况和改造意愿,发放宣传材料,组织旧城供电所在微信群里定时发布绿色电力的优点,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称赞。

  在改造节能路灯方面,既要保证村民们的夜间照明,又要讲60盏路灯顺利改造,为此,公司经过实地勘察,决定将照明改造工作将分批对次进行,确保用户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田庄村的农业发展以种植业为主,近年来,家家户户盖起了蔬菜大棚,国网辛集市供电公迅速跟进,积极了解大棚的用电情况。

  田庄村的蔬菜大棚分为冷棚和暖棚两种,为了更好的为大棚进行温度掌控,暖棚对电的需求更大。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让农户通过绿色电力实现对大棚温度的掌控,成为公司正在考量的问题。

  在绿色电力宣传工作结束后,下一步,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将联系运维部门共同商讨建设方案,明确线路走向,变压器位置和设备选型,积极为田庄村用电规划出谋划策,不断做好乡村振兴的供电服务。

  实现乡村振兴,乡村电气化是基础,在可靠电力的支撑下,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画卷正在展开。

关键词:辛集市供电公司,乡村振兴,绿色电力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