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推出“三暖”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4-21 11:08:39 作者: 来源: 石家庄市科技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把“三创四建”活动和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创新金融解企难。解决资金难题是帮助企业渡过新冠疫情的关键因素。2月份以来,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先后为企业协调资金4.8亿元,其中扶持政策奖励资金0.8亿元,协调银行发放贷款4亿元。累计为43家企业紧急拨付“2019年度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和“2019年度上市挂牌企业奖励资金”8267万元。协助一企业获得3000万元信贷额度。为切实加强金融服务企业保障,主动对接石家庄市银行保险处、资本市场处,协调各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减贷;组织线上项目路演2场,组织股权投资机构14家;持续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与企业在线对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电话视频会议+线下窗口答疑为受困企业介绍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目前,已组织对接会5场,服务企业189家,收集企业融资需求3.006亿元,与银行对接需求5800万元;设立2000万元控疫稳增长应急融资资金,提供过桥资金支持,并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提供贴息支持;积极推进与银行开展政府采购贷、订单质押贷款,持续收集区内疫情防控企业名单和资金需求,打通信息通道,对有采购订单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对其信贷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流程,尽快发放。目前,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等累计为区内企业投放资金近4亿元,重点支持了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医疗器械等多个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重点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二、创新赋能扬“企”帆。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鼓励支持石家庄迪安医学检验、华大医学检验、蒙信医疗、石家庄冰缘医学检验等企业开展新冠防治核酸检测项目,给予房租补贴271.78万元;支持中药产业化发展,对以岭药业、爱尔海泰公司的4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1:1配套中药项目经费资助,配套资金568.74万元;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的科研攻关,高新区企业河北精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项目申报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现在已公示。以岭、四药、华药、藏诺4家企业申报的新型冠状病毒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厅立项,项目资金380万元,并向石家庄市科技局推荐上报了33项应急科研项目。推进京津冀疫情协同防控,协助高新区企业河北蒙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申报石家庄市科技局“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

  三、创新服务助企力。聚焦当前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对象的创新型服务机制,印发了《石家庄高新区科学技术局科技服务特派员工作方案》,重点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宣传解读帮扶政策、协调落实惠企政策、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工作,用政策的力度,服务的温度,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高度,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速度,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消除企业对于“一人患病,全企隔离”的顾虑,高新区科技局出资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免费为受疫情影响较大、风险较为集中的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及建设工程项目工地投保“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目前,已为高新区157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14家建设项目工地提供保额3.79亿元。

关键词:科技,疫情防控,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