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承德市科技局多举措推进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2020-04-23 10:49:05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承德市科技局秉承着“支撑、引领、巩固、长效”的扶贫理念,精心谋划年度各项扶贫任务,积极探索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同时,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为帮扶村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多举措推进年度扶贫工作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中贡献出科技力量。

  一是印发了《承德市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组建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培育精准特色扶贫产业、搭建科技扶贫平台载体、推进“绿山富民”扶贫、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选派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加强贫困群众科技培训七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措施》,提出实施“互联网+科技特派员”行动。组织科技特派员与帮扶地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建立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寄送相关科技资料,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农业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为贫困地区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

  三是实行“月对标、季对表、年对帐”制度,制定了《承德市科学技术局脱贫攻坚月对标季对表年对帐清单》,把科技扶贫工作任务分解到月、到季,挂图作战、时许推进,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进落实。

  四是印发了《承德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帮扶工作方案》,确定了选派优秀驻村干部,落实工作指导调度制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开展温暖驻村干部行动,全面落实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等帮扶措施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关键词:科技创新,扶贫,计划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