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复工复产

2020-04-26 09:33:33 作者:米彦泽 来源: 河北日报

  4月21日,我省印发《关于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支持疫情科学精准防控。依托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开展医疗防疫物资的供需精准对接、高效生产、原料保供和储备调拨。鼓励有条件的科研机构、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病毒检测分析、疫苗新药研发提供信息化支撑。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合作,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开展疫情监测分析、员工流动管理、防疫措施管控等服务,强化工业企业科学精准防控能力。

  加快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组织我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服务商丰富“云服务一站通”产品品类,提升产品质量,完善服务内容,加快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的具体需求,研发推出一批实用性强的免费云产品和云服务,降低企业复工复产成本。引导中小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快企业上云步伐,推行协同研发、共享工厂、电子商务、远程服务等新型生产方式,加快提高复工复产率。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思路和方法,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深化5G、工业APP、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应用,推广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对入库项目进行定期调度,指导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尽快恢复企业正常生产能力。

  打通产业链堵点和断点。推动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我省落地,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利用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生产协同风险预警,以信息化手段保障产业链稳定。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建设细分行业的产业链数字地图,梳理分析我省产业链薄弱环节,为全省强链、补链、延链提供支撑。

  建设完善数据融通平台。采取市场化方式,整合国内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按细分行业提供返岗招聘、产业链协同、金融合作、物流配送等一站式云化服务,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产业链缺失、资金不足、人力短缺、运输不畅等问题。

关键词:复工复产,疫情,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