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河北大工匠】刘少辉:痴迷技术创新的“蓝领专家”

2020-04-29 11:16:11 作者:王育民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刘少辉在检测矿井提升机闸间隙保护参数。 图片由开滦集团提供

  4月28日8时许,正值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员工上班时间。

  公司门口秩序井然,员工们戴着口罩,排队依次经过电子测温仪,每个人的体温情况均快速准确地在仪器屏幕上显示出来。

  “多亏有了这个体温监测系统,缓解了测量人员的工作强度,还保障了体温监测的准确度。”范各庄矿业分公司工会副主席王立新边监督现场秩序,边向记者介绍,这个系统由公司的“蓝领专家”刘少辉研发。

  作为范各庄矿业分公司机电科班长,刘少辉是大家公认的“创新达人”。他还被评为“河北大工匠”。

  从业30年来,刘少辉靠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钻劲儿,从一名普通矿工成长为专业技术领军人。

  1

  疫情面前显“研发身手”

  进出人员必须体温正常并持有入矿证明……为防控疫情,范各庄矿业分公司实行了严格的门禁管理。

  每次上班,刘少辉都能看到门口保卫科护矿队员为每一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证件。

  由于上班时间相对集中,高峰时期,门口经常被“人疙瘩”堵住。

  “一天差不多测7000多人次吧,有时候气温太低,体温仪就不好使,也测不准。”一次,在和护矿队员的闲聊中,刘少辉得知,每天的体温测量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还容易造成误差。

  有没有这样一种仪器,既高效又准确地监测体温?痴迷于钻研问题的刘少辉开始了探究。

  “现在防疫物资很紧缺,没有自动测温仪。”向多方询问无果后,刘少辉决定自制一台自动测温装置。

  说干就干。利用业余时间,刘少辉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逐渐掌握了体温监测系统的技术构成和相关参数。

  可是,相关元件无法自行生产,只能购买。

  “要做就要克服一切困难。”抱着这样的信念,刘少辉一遍遍地给相关厂家打电话咨询、订货。最终他购买了体温监测系统相关部件,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研究设计出了“热成像人体移动测温装置”。

  有了测温装置不够,还需要将测量数据直观呈现出来。

  刘少辉打起了自家电脑的主意:“咱家的台式电脑不常用,我拿去当测温装置的终端吧。”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刘少辉开始了反复试验——

  调整摄像头与被测量人员距离,与水银体温表、红外线电子体温枪等测量温度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次尝试,刘少辉终于确定了测温摄像头测量体温的一般规律,以及摄像头与人员行走轨迹距离,将体温测量范围误差缩小到0.1℃—0.3℃。

  攻克了出厂设备中存在的体温随人员远近变化、体温监测误差范围较大等瓶颈后,刘少辉并没有沾沾自喜,他知道,体温监测报警系统必不可少。

  因此,刘少辉在该系统中加入了可编程控制模块,采集设备报警信号。相关设备对信号进行分析后,若达到系统设定的预报警温度值,便能输出报警提示语音信号。

  “少辉你真厉害,竟然能研发出这样的好东西。”让刘少辉感到欣慰的不是领导和同事的夸奖,而是设备在矿上的应用。

  “看到自己的产品用在了日常工作中,减轻了护矿队弟兄们的工作强度,体温也测得很准,上班时间大门口有了好秩序,这就够啦。”在刘少辉看来,自己的付出十分值得。

  2

  守护矿井“命脉”

  刘少辉所在的机电科,主要负责矿井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转工作。这是煤矿生产企业的关键一环,被称作煤矿的“命脉”。

  1992年,从技校毕业的刘少辉踏进了机电科绞电维修班的大门。

  刚工作不久,刘少辉就遇到了挫折。

  一天,一台绞车在上升过程中突然停摆,里面的工人悬在地面和井底之间足足1个多小时,险些酿成大祸。

  “我们检修不到位造成了这次事故。”刚入行的刘少辉暗下决心,努力排除井下提升系统的一切故障。

  “公司300暗井提升机电控系统出现故障,安全回路送不上电,提升机无法正常启动。”有一次,范各庄矿业分公司作业现场传出紧急信号。

  以往出现小故障时,现场值班电工便可查找原因进行处理。可这次,他们经过反复查找也没能找出问题根源所在。

  刘少辉抄起电工工具,一路小跑赶到了井下现场。

  “咋回事?图纸给我!”详细询问当班提升机司机、值班电工具体故障问题后,刘少辉结合系统图纸,查线路、查程序,层层排查故障点。

  调节柜急停按钮引向控制端子的接线断开了!故障根源终于找到。

  安全生产一分也不能耽搁。刘少辉立即把问题解决了,提升机又恢复了安全运转。

  问题解决了,隐患依旧存在。随即,刘少辉对员工就故障发生的原因、排查措施、解决方法等进行了一次现场培训。

  “吃这碗饭,就得干好这行活。”一直以来,刘少辉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

  矿井提升系统液压油温度过高是困扰公司的一大难题。

  “安装风扇、配备空调制冷剂等方法都试过了,还是无法标本兼治。”刘少辉决心刻苦钻研,根治这一“顽疾”。

  “通过冷凝器给液压油降温,再通过动力装置将液压油送回液压站,这样是否可行?”

  带着这样的设想,刘少辉找来一台闲置的空调主机,开始研制散热装置。

  经过反复试验和不断改进,刘少辉研制出一套封闭翅片式自动风冷散热装置,可在短时间内将液压油温度降低10℃左右。与此同时,他在装置中加入温度传感器和PLC控制程序,实现对液压油的自动恒温控制。

  “这个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让刘少辉欣喜的原因并不在此,而是该装置增强了提升制动系统的安全性,每年可节省各类费用支出100多万元。

  刘少辉对技术创新的痴迷,终于获得回报——近4年,完成技术创新125项,逐一攻克了制约矿山安全、生产、经营的一系列难题,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由于成绩突出,刘少辉先后获得了省“能工巧匠”、省“突出贡献技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全国煤炭行业百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全国煤炭工业劳模、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

  3

  “引路”新技术知识传播

  “以前,矿井提升主悬吊装置没有监视钢丝绳松弛引起主吊具倾倒的装置,给矿井安全运行会带来事故隐患。我们团队发明的副井罐笼主提升吊具防倾倒装置,可做到遇到类似情况及时停止提升机运行,避免恶性提升事故再发生。”2019年10月28日,在开滦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三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成果展上,刘少辉自豪地向参观者介绍新发明。

  这项发明在那次大赛上获得了金奖。

  “发明不能靠‘单打独斗’,而是要群策群力。”刘少辉心里明白,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团队力量很重要。

  因此,2018年,刘少辉在开滦集团创建了首个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联盟——“刘少辉职工创新联盟”。

  “让‘独创’变成‘众创’,才能在攻克矿井提升专业技术难题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刘少辉满心欢喜。

  作为集开放式、创新型为一体的群众性组织,刘少辉职工创新联盟能发挥高技能人才在课题公关、难题会诊、成果转化、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带动、辐射、传播、孵化作用,真正实现了高技能人才深度交流,技术资源共享。

  依托这个联盟,刘少辉带领创新团队研发的创新项目在第三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成果展上,获得了7项金奖,8项银奖,15项铜奖。

  不仅如此,刘少辉还凭着多年的矿井主提升机电维修工作经验,整理编写了《矿井提升机电控原理及故障分析》一书,由中国煤炭工业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刘少辉看来,这是新时代对产业工人的新要求,更是自己前进的方向。

  为此,刘少辉总结了10多项专业技术方面的操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并带领班组成员对所经历的设备运转故障进行了分析整理,编辑出版了《矿井设备故障维修手册》,供广大新职工学习、借鉴。

  “我在里面总结提炼了‘双四’学习法,就是要让大家注重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在技术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刘少辉说道。

关键词:疫情,测温,创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