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秦皇岛全力提升创新创业规模质量

2020-04-30 11:07:08 作者:孙也达 史晓多 来源: 河北日报

  4月16日,秦皇岛市有关部门举办“三创四建”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一季度科技创新、大众创业活动的开展情况:

  ——全市已经组织推荐218家企业完成第一季度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比去年同期增长55.7%;组织13家单位申报省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比去年同期申报总量增长近90%;完成输出技术合同登记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实现良好开局。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533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78人,就业困难人员112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141人。登记失业率为2.93%。开展创业服务18303人次,组织开展线上创业培训240人,技能培训10362人。截至4月15日,全市发放创业贷款393笔、5703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282人。推荐1家基地申报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创业规模、质量,多措并举巩固“双创双服”活动成果,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稳步向前。

  针对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较弱这一短板,秦皇岛市开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建立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管理体制机制,指导县区加强县域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健全评价工作体系,实施跃升奖励,激发县域科技创新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支持县区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深化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完善县域创新条件建设,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一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支柱性、先导性产业;加快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

  推进创新主体建设。秦皇岛市对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目标任务分解,将全年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县区,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即将到期需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情况进行调查,积极组织优势单位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对拟申报平台的指导,提高申报质量。“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享受减免10%所得税的优惠,可获得省、市财政补助资金各10万元,并优先支持高企申报省级、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市科技局调研员宋书泉说。

  科技成果转化是衡量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秦皇岛市指导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和相关单位做好合同登记;配合省科技厅召开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线上推进会,精准筛选科技成果、识别企业需求、组织对接活动;组织征集535名科技特派员和100个科技特派团,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该市将围绕全市产业发展532结构重点领域,举办高端装备制造、信息化、高端农业、生物医药化工等领域4至5次成果对接活动。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离不开优良的创新环境。该市不断加强科技人才库建设,收集汇总合作院士、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外国专家等科技人才基本情况。同时,谋划市科技人才管理办法,落实省市人才政策,争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为科技人才做好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数量、技术合同登记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数量等指标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指标为工作重点,抓落实、抓培育、抓提质、抓服务,力求科技创新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郭拥军说。

  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今年,秦皇岛市计划年度新增城镇就业5.3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1.7万人,创业培训2万人,创业服务6万人次,发放创业贷款2亿元;申报2所河北省创业大学,优化升级11家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新增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3家以上。

  “推进大众创业,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以构建创业创新基地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强化创业激励政策支持,进一步提升创业规模和创业质量。”秦皇岛市人社局局长柴志国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给经济带来冲击,直接波及就业。秦皇岛市人社部门制定出台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和援企稳岗系列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延、减、免、缓”政策。用人单位未能在2至3月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的,可在4月份办理,在4月底前完成缴费的,2至3月不产生滞纳金,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截止时间从2020年4月30日延长到2021年4月30日;今年2至6月,对该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征;2至4月,对该市大型企业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社会组织的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创业是就业之源,创业带动就业具有倍增效应。该市人社部门新修订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创办三年的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帮扶服务;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两年内大学生的,给予三年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吸纳16至24岁青年劳动者,可纳入青年见习计划,给予见习补贴。

  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秦皇岛市不断优化各项申报审批流程,实施“不见面服务”“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通过电视播放、电话告知、短信推送等形式把“企业找补贴”转为“补贴送上门”。截止到4月15日,该市共为4000余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返还资金2.67亿元,惠及职工18万余人。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移,政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