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三点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2020-05-06 14:05:28 作者:王璐丹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技术成果提供方与需求方对接、洽谈都受到一定限制,我们一度担心成果无法及时转化会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近日,在河北省科技厅举办的科技成果直通车线上对接会上,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延生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完成推介后短短一小时,公司就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并且和投资机构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一根网线就连接了技术成果供需双方,实现了技术、资本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组织一批京津冀协同创新重大项目,举办线上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若干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是河北省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目标,有序开展全省创新能力建设各项工作。

  “在企业复工初期,政府第一时间发放问卷,细致询问企业运营问题和痛点,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提供了针对性支持,光房租就帮我们减免了24万元!”河北省石家庄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震十分感谢政府的雪中送炭。目前,公司正加快提升实验室的综合能力,力争早日拿到新冠病毒检测的资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科技厅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技术合同登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15项重点工作,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加大资金政策支持、提升服务能力等手段,全力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和科技企业发展。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联合河北银行推出10亿元“疾情防控科技贷”,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在加快创新主体培育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载体的建设布局,强化支撑服务能力建设,印发《关于申报2020年度新建省级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的通知》,对2020年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作出部署。研究制定《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河北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持续加强省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管理。目前,已启动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12家。

  “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我们聚焦推进协同创新、培育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河北省将依托与京津科技工作会商机制,推动高新区、科技企业与京津开展实际性合作,形成一批标志性合作成果。同时,组织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评审工作,做好河北省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筹备工作。启动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技术交易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等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机构的深度合作,把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打造成我省引进京津科技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科技成果,京津冀协同创新,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