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邯郸:科技暖企激发创新活力

2020-05-06 14:05:28 作者:白增安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企业3月初复工复产时,科技人才缺乏,邯郸市‘科技暖企’服务组联系北京大学环境治理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联合攻关的方式,指导企业解决了钢铁企业三废零排放技术难题。”近日,河北唯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亮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3月以来,河北省邯郸市科技部门创新举措,制定出台精准扶持政策,组织6个服务组,走访科技企业103家,摸排需求174项,面对面解决问题52项,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就弱,很多企业处于非盈利状态,非常时期增加了企业的生存压力,我们从多个维度展开‘暖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邯郸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说。

  “暖企”行动快步走,出台系列措施便企助企。先后出台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区发展等便企措施,针对疫情对企业生产和科研创新造成的困难,从平台搭建、科研攻关、科技服务、培训辅导等方面靶向施策。

  安排2000余万元科技专项资金对新认定和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研发补助,支持企业建立科技研发平台;实施市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24项,支持资金550万元,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投入市级专项财政资金,实施市级疫情防控科研项目5项,申报省级应对疫情项目9项。组织河北汉光重工有限公司、718所等拥有技术优势企业,开展大数据疫情防控、智能机器人、新型医用空气消毒机、高性能过滤材料等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成功研制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等防疫应急装备。

  运用“云视频”“网上课堂”“在线答疑”“网上办公”等方式,先后组织4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00人次参加3期远程培训服务,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200余家。在线组织申报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32家,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00余家。

  针对企业需求,对接全国科技领军人才,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通过不同形式合作,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到目前,全市51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9%。

关键词:科技,政策,装备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