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平泉市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2020-05-06 14:05:27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平泉市按照“一产业一平台(基地)”格局,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一批创新平台,积极引导科技创新意识强,具备人才和设备等科研条件优势的企业自建、共建创新平台。

  一是加强培育。通过摸排调研,平泉市科技局全面掌握了全市的科技型企业的科技研发、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实验场所和设备购置等情况,对符合建立省级技术创新平台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并与上级管理部门积极沟通,邀请相关专家和领导到企业实地考察和前期指导。2019年,省科技厅批准平泉市新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

  二是加强建设管理。对建设期内和已纳入绩效评估序列的科技创新平台进行分类管理和指导,在组织管理、技术研究工作开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开放合作交流、成果转化等重点建设工作方面进行提示,切实提高平台建设水平。2019年河北省活性炭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北省酿酒微生物技术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为鼓励企业建立科技平台,有效聚集创新资源,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平泉市2019年先后出台了《平泉市招商引资引智优惠政策(试行)》《平泉市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新建或晋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120万元奖励性补助;对新建或晋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给予200万元奖励性补助;对纳入建设计划的国家级、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分别给予一次性200万元、120万元奖励,已享受本级财政给予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资金支持的不再重复颁发奖励性补助。

  截止目前,平泉已建立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单位1家,纳入绩效评估序列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建设期内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

关键词:创新,科研,人才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