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张家口市科技局开展“保春耕、促生产”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

2020-05-12 16:30:23 作者: 来源: 张家口市科技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开展“保春耕、促生产”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开展服务,加强科研攻关,助力复工复产,把使命和责任写在抗击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第一线。

  一是实施“互联网+科技特派员”行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推成果强服务保春耕的通知》,全市科技特派员与帮扶地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建立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农业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为贫困地区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创新农业科技培训方式方法,推进科技特派员线上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张垣农业网络大讲堂”和电视、网络、手机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提高服务效能,为贫困地区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推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的生力军作用。截止目前,已推出8期“保春耕、促生产,京张科特派在行动”网上直播栏目、在线培训农民6000余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不间断。

  三是创新创业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各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有条件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开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现有植保机械、飞防无人机等设备,为周边村庄、学校、农户等提供全覆盖消毒防疫服务,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帮助农民提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关键词:科技特派员,平台,培训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