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企业把握"新基建"机遇拓展发展空间

2020-05-18 14:21:14 作者:吴温 范玉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图为科林电气的电气设备生产车间。记者 张晓峰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传统产业受到严峻挑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了备受关注的领域。

  “新基建”劲风吹起,也激活了石家庄企业的新动能。在对科林电气、石家庄移动等企业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敏锐洞察到市场风向的企业已为此做好了准备,积极抢抓新一轮产业优化布局和经济转型升级机遇,努力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助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敏锐感知市场

    打造高质量“爆品”

  新能源汽车是引领未来的产业之一,充电桩则是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

  走进科林电气新能源事业部,偌大的生产车间内,目之所及均为一台台印有“科林蓝”标识、外观设计精美的充电桩。“那些都是待发品,即将发往石家庄、沧州。”指着不远处几十台整齐排列的交流充电桩,该部门质检经理尚晓冬介绍,进入5月以来,公司充电桩销售火爆,目前订单已有2000多万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科林电气在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他们疫情之下敏锐的市场判断,以及充足的原料、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我们有一款电源模块的供货商是武汉厂家,受疫情影响,2个月内不能按时供货。”负责充电桩研发工作的工程师董磊说,“坐以待毙”只能耽误公司多款产品生产,于是,他们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并快速寻找到了广东一家同类公司。

  半个月紧张的样品测试合格后,这个“替代料”立马“上岗”,公司物料紧缺问题迎刃而解。

  产品生产恢复正常了,董磊和他的研发团队依旧不停歇,新的课题早已摆上了案头。

  随着大量电动汽车接入电网,极易对局部居民用电产生影响。他们眼下正在研发、优化的充电桩有序充电,就是通过DTU数传模块采集,及时搜集充电桩附近的电力负荷情况,并据此去分配充电桩的使用,实现削峰填谷。

  “今年,我们公司成立了‘爆品’小组,打造爆款产品,充电桩即三大‘爆品’之一。”尚晓冬告诉记者,受益于“新基建”政策,充电桩市场需求激增,今年公司预计生产充电桩1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效益均将翻番。

  “目前,公司自建充电站、战略合作伙伴及运营商建站总量100多座,具有丰富的充电站建设、运营经验。”科林电气副总裁王永介绍说,公司还具备与特斯拉、比亚迪等主流乘用车,以及中通、宇通等主流大巴车、公交车、物流车的充电对接能力;建有2.4兆瓦大功率群控群充“河南濮阳公交站”等示范工程。

    “互联网+”助力

    为园区装上“智慧能源大脑”

  “‘新基建’所涵盖的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七大领域,我们均有涉及。”王永颇为自豪地说,除了“成绩优异”的充电桩,在“新基建”其他领域,他们同样也做得风生水起。

  走进科林电气研究院一楼的云数据中心,巨大的液晶显示屏上,公司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正在运行。

  园区内有多少充电桩,多少台空闲、多少台忙碌,又有多少台告警?园区水表、电表分布及运行情况如何?太阳能发电情况如何?……平台上,各色模块不断变换;点击进入,一系列纷繁的信息跃然屏上,一目了然。

  “你看,这些不停闪烁的绿色‘小水滴’,代表着分布在省会各地的各个光伏电站。”以光伏电站管控为例,石家庄科林云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李晓楠一边介绍,一边将光标移到其中一个“小水滴”,相应位置上光伏电站的实时运行数据随即显现。

  同时,该平台还能自动巡检和大数据分析,如果发现电站故障,会及时通知用户,还可以像打车软件那样派单给电站周边附近的运维工程师,实现快速运维服务。

  “这个平台只需要一个人的操作,就能查出整个园区、电网、充电桩等数据,是我们智能能源的新‘大脑’。”李晓楠说,目前,公司服务于企业园区和能源站点50余家,接入各类水、电、气、热表20000余块、各类工业企业1800多家;建设并接入光伏电站1.6万余座,直接经济效益6.2亿元,利税1.3亿元,实现了能源的安全、高效、智慧应用。

  王永表示,科林电气将在智能电网、“互联网+”、新能源三大业务领域持续深耕,拓展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以“新基建”赢取更大发展空间。

    5G网络建设“加速度”

    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5G时代,网络先行。

  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预计6月1日正式开业。开业在即,留给5G工程建设的窗口期短、任务重。石家庄移动快速组织5个施工单位不分昼夜、同时开工。石家庄移动工程建设部该项目主管刘佳琦连续一周在现场盯守,全力保障医院5G施工建设。

  因为医院大楼还在施工,现场通信光缆施工情况复杂。5月15日18时许,刘佳琦接到施工方电话,反映光缆布放找不到路由。他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匆匆赶到施工现场,立即与施工方共同勘察、核对施工方案,一直忙活到次日凌晨1时才解决了传输入局问题,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刘佳琪认真地说:“5G网络是智慧医疗应用的基础,基于5G网络和5G技术,后期可继续开发移动护理、远程会诊、5G机器人导诊、VR探视等5G医疗应用,增加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的互动,提升诊疗效率和诊断水平,惠及普通百姓。所以,我们必须抢抓时间,尽快完成5G工程建设。”

  当然,“战场”还有多个。为加快省会的5G网络建设,石家庄移动投入55个施工队伍,石家庄地区已开通1800个5G站点,5G客户规模近20万个,日均流量达12TB(太字节)。万达商圈、万象城商圈、乐汇城商圈及西南高校区等区域已经具备连续覆盖能力。预计6月份全部完成2200个站点建设,届时将实现主城区5G连续覆盖。

  时不我待争朝夕,省会其他电信企业也在奋力“加速跑”。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专家表示,如此可期的更加“智慧”的新时代,需要强有力的5G网络这一新型基础设施作为“硬件”支撑。目前,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正积极组织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市铁塔公司积极开展5G规划建设工作。

  “包括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在内的‘新基建’,反映了社会的新需求、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朝阳产业,这意味着会以比较高的增长率扩大市场,产业会比较快地成长和壮大,这样就为石家庄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新机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基建涉及多个领域,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我市的相关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新机遇,实现较好发展。同时,工信系统也将在各方面予以积极的支持。

  “新基建”,新未来。崭新的赛道上,石家庄已经强势“起跑”,并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关键词:人工智能,新基建,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