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16中高中语文组进行网络教研—如何在网络授课中实施三动课堂

2020-05-20 10:50:4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0年5月13日下午通过视频会议学校进行了高中语文学科的网络教研活动。这是自疫情发生来学校进行的第一次比较正式的网络教研,参与教研的有蔡青海副校长、教科研处主任纪秀敏、副主任周囡、教学处副主任樊雪静及高中语文组全体教师。本次活动以如何在网络授课中实施三动课堂为主题,以籍含芳老师准备的《归园田居》为课例,参与人员围绕主题分享自己的意见及建议,达到了良好的研讨效果。

  这次教研语文教研组组长吴玲芝作为主持人,教师籍含芳作为主研人,一开始首先是籍含芳老师以说课的形式介绍了本节课的教学思路并且在最后提出了在网络授课中本节课存在的一些困惑:

  1.适合节奏划分的时候,是老师给出划分节奏呢,还是让学生自己边读边划分。需要找学生连麦读吗?

  2田园讲解中,描写手法除了白描之外,其他的需要再细讲吗?

  3田居部分,需要怎么讲解。感觉不是很清晰。

  4.上课形式应该怎么多样互动呢?

  接下来,高一年级许欢老师首先发言,许欢老师首先分享了一篇有关芬兰如何实施网络授课的文章,并给出建议,可以在朗读课文时把受网络影响比较大的课上连麦转变为课下的语音上传,既可以节省课上的时间,又能够满足语文学科读的学科特点能够让每一位学生参与。之后又分享了自己网络授课时利用小组课前布置任务,课上分组展示将课堂任务前置的经验。

  第二位发言的是高二年级的教师教研组长吴玲芝老师,吴老师首先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结合本节课的重难点的落实读诗歌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让学生划分节奏后发送至互动面板来突破本首诗歌的重点句子,比较清晰简单。第二,对于田居部分的鉴赏,通过设置问题给明学生鉴赏的方向,课前完成以图片形式上传至班级圈,互相学习点评,能够满足我们课堂中对深度的要求,对于实施我校的三动课堂更为适合。

  第三位发言的是高三年级教师马志静,马老师从网络课堂教学效果方面进行了发言,作为已经线下开学的高三年级教师对于前段时间的教学效果已经进行了检测,所以马老师特别强调了利用小组对作业和课堂笔记进行上传,小组内部进行评价,通过课下的生生互动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且对高二诗歌教学部分的教学进行了针对高考的教学建议,教学中要注重诗歌的整体阅读赏析。

  第四位发言的是教科研处副主任樊雪静,樊主任首先对含芳老师的这节课给予了肯定,又重点针对网络课堂中的师生、生生互动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建议。1.针对网络延时的问题,老师进行连麦的时候可以同时点多名同学申请,选择度比较大。2.问题的设置难度不适宜太大,对于利用互动面板回答的问题适合答案简洁的,不适合复杂的大段话回答。3.任务前置由其适合现阶段的网络教学,老师们可以充分的开发利用好。

  之后,教科研处的纪秀敏主任对这次活动进行总结。纪主任强调今年是我校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三动”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的结题年,通过这次活动纪主任发现原本我们担心的网络课堂中如何实施三动课堂经过大家的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含芳老师的这节课如果在线下教学是一节层次分明的课,但是作为线上教学还有一些问题,通过刚才大家的探讨,为含芳老师的线上课程提供了多种改进建议。老师们也可以把我们这些线上教学的经验和疑问记录在我们的教学反思中,作为今后的研究题材。

  最后,蔡青海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蔡校长首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肯定和表扬。接下来,蔡校长提到虽然最近网络上多次出现“因为疫情老师成了主播”,但是我们老师自己一定要认识到我们绝不能仅仅是主播,我们是课堂的设计者、实施者和组织者。之后,蔡校长又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如何在网络授课中实施三动课堂,提出三动课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问题的设置都是重点,只有问题设置合理了才能够让学生有的回答,乐于回答。也要利用好任务前置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或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有所准备,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课前任务,这样会效果更好。第三,我们要为线上课堂赋予新的时代背景,比如含芳老师的这节课陶渊明的归园、田居生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不是也与我们现在疫情下带给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启示有一些契合点。最后蔡校长还提出希望老师们能够将今天教研的一些好的方法好的成果应用到我们的课堂中,不能教研教学两张皮。回归过去是课堂改革最大的阻力,希望老师们在今年利用了现代科技进行线上课堂授课的同时不要走回过去,在我们线下课堂已经实施了三动课堂的今天在线上教学又回到满堂灌的老路上,越是现代科技的线上教学越要关注我们的师生、生生互动、关注课堂教学效果。

  这次线上教研活动将老师们这一阶段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解答了老师们的一些困惑。对于如何更好的在网络课堂中实施我校的三动课堂仍有许多需要研究的问题,希望我们以此次教研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每次教研中选取一个小点作为教研的主题,通过集体的智慧形成更多的教研成果。

关键词:16中,高中语文组,网络教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