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将建设首个太阳能光热实验室

2020-05-20 11:09:24 作者: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威县高新区管委会、威县洺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毛延锋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毛延锋 李璐 记者 王林红)5月15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威县高新区管委会、威县洺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建设省内首家太阳能光热实验室。

  据悉,该实验室将优先形成全玻璃热管真空太阳能集热管、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系统等6种产品76项指标检验能力,并以此为基础,精准对接威县太阳能光热产业需求,围绕太阳能光热技术研发、设计与核心产品制造,为聚光、集热、储热到功能转化提供全链条技术服务,力争建设成集检验检测、标准制定、设备研发、认证评价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实验室。

  目前,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已完成实验室的规划设计,后续将按照实验室建设程序推进相关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并取得资质,开展业务,将直接服务威县正在实施的国内首例示范工程“太阳能光热+”取暖项目,为河北省内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太阳能“光热+取暖项目”提供技术服务。

  近年来,太阳能光热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被广泛应用到各项建设中。我国自2017年启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以来,河北省先后有石家庄、邢台等11个城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太阳能光热+取暖项目迅速在各地得到推广应用。河北省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建设,鼓励龙头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太阳能光热实验室的建立,将加快太阳能光热产品的推广应用,有效助推省内太阳能光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光热产品,太阳能,实验室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