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紧抓创新“命门之穴” 把控产业链“核心枢纽”

2020-05-22 15:12:41 作者: 来源: 石家庄学习平台

  创新是科技企业之“命门”,是社会高质量发展之保证。重大科研成果诞生和应用背后,往往关涉一条上下牵制、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密切配合,且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的产业链条。本文试图以几个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为样本,从科技基因角度探求一个超长产业链条中蕴含的强大能量。

  一个产品牵涉上百家企业

  走进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铆焊车间,一块大约3米长、1.5米宽的不锈钢板正在快速移动的激光头下接受切割。

  “这是我们的原材料,在操作面板上设置好行为轨迹,切割好后会自动传送出来。”铆焊车间经理樊红岩说。

  作为一家专业化定制生产轨道车辆空调的国家级高新企业,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并非单打独斗,上下游协同合作,一条完整、超长产业链条赫然在目。

 
工人进行成品检查。

  “作为轨道交通车辆十大重要核心部件之一的空调系统,包含了100多种零部件,其中关键零部件有20至30种,涉及100余家企业。”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部经理闫英华说,比如压缩机、风机、控制器、变频器、电磁阀、膨胀阀、压力波阀、风阀、滤网、不锈钢、铜管、铝板、紧固件……可以说产业链超长。

  这些部件涉及的企业遍布全国,江浙地区、北京地区、山东地区以及石家庄地区都有。

  “每个部件至少要在3家企业中精选,要经过样品静态检验安装,动态试验验证、小批量试用等若干步骤。”闫英华说。

  “我们从其他企业定制完部件,还需要把定制化需求转化到我们可接受的技术指标中,要经过长期磨合、技术交流及严格的质量把控。”闫英华说。

  在这条独具特色的产业链背景下,该企业拿下了高速车空调压缩机安全运行性能测试方法等上百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轨道车辆空调生产基地。

  另一家企业同样拥有一条超长而复杂的产业链。

  “粉末冶金小料自动配料设备”“一种粉料密封阀”“一种自动粉末冶金给料机”……来到石家庄荣信科技有限公司,能看到满满的一墙专利证书。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控制系统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国家级高新企业,拥有6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走进车间,技术人员正手持扫码枪,对铁粉、铜粉、石墨等物料扫码,一个大型抽屉样子的原料仓仓门打开,根据在电脑中输入的预定配方,自动计量、添加物料、进行配料。

  “我们的系统包括配料、混料、包装,整套系统可拆分成十万个以上零部件。”总经理韩刚说,在产业链上游,包括钢铁、焊材、装备、气体、橡塑、陶瓷、机柜、通讯设备、大数据、电缆、接插件、电路板、有色金属、包装、物流,涉及上百家企业。

  而在产业链下游,关系食品、医药、化工、轨道交通、粉末冶金、玻璃、畜牧、纺织印染、环保、机械、建材、焦化、煤炭、矿业、陶瓷,足足三十多家客户。

  “我们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广,从大型零部件企业到遍布全国的使用者,牵一发而动全身。”韩刚说。

  一项创新克服突发危机

  在石家庄荣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另一区域,一个类似锥形的转运料斗正缓慢地在轨道上自动行驶,它“乘坐”电梯来到二楼,转运料斗“找”到混料机自动密封对接,将配好的物料卸到混料机。

  这一系列过程完全自动、不需人工,靠的就是研发人员的创新。

  “我们拥有十几人的高精尖研发团队。”韩刚说,他们每年至少投入200万元用于研发。

  在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或不足都将限制整个产业链的提升。

  配料、混料系统最重要的是计量精度。“我们采用高精度传感器,通过复称进行二次检测,确保测量一致。”技术人员刘永飞说。

  面对计量秤有落差等技术问题,研发人员创新研发,在计量秤中增加缓冲装置,改造计量桶,增加自动清扫装置,有效控制称量精度,提高了准确性。

  研发人员正在进行设计。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经过铆焊车间,记者接着来到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电装车间,一位技术人员一边看着图纸,一边手握多根电线,实施端子台和空调“大脑”的连接。

  人才是创新核心。

  “研发中心有北美专家曾昭曙、中车专家王国强、技术带头人徐立祥等189名研发人员。”研发中心技术研发部经理闫英华说,其中有1名博士、55名硕士,这些人才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力保障。

  一直以来,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及电控系统的创新上下足功夫。

  变频器作为变频空调的核心控制部件,决定了整个变频空调系统的可靠性。早期他们采用了通用工业变频器,但发现很难完全满足轨道交通车辆特殊的振动及高低温环境。他们开始与清华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设计了专门适用于机车、轻轨、地铁、动车等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系统的变频器。

  受疫情冲击,很多领域按下“暂停键”,这家企业也因国内一些配件企业供货不及时,产能下降;同时,境外业务沟通、现场交流也严重受阻。

  但危与机同生并存。

  这家企业敏锐地把眼光放在激活创新动能上,致力于研发智慧空调新模式,在原有电控基础上深化了智能化元素,如今智能远程诊断系统、国祥云处理系统等均已完成装车考核验证。

  就是这样一项创新,抓住了链条中的关键点,迅速扭转了不利局面。

  一张蓝图勾画活力未来

  每条产业链都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提升和延伸。

  “我们会继续向智能化提升方面倾斜。”在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立祥的蓝图中,随着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的普及,空调系统将逐步实现自我诊断、自我完善,今后的趋势是可以依据车辆载客量、室内外温差、乘客穿衣系数等信息,自动调节车厢设定、调节温度,这将是一大竞争利器。

  车间操作员在操作自动配料软件系统。

  “除了核心控制软件,我们还要保证空调在极端环境下能可靠运行,比如通过建模仿真计算来减少高速气流影响,减小震动和噪音。”徐立祥说,这些都是研发创新的方向。

  石家庄荣信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勾画着创新蓝图。

  “我们的系统都是个性化定制,研发周期长,今后我们会针对不同行业进行标准化设计,实现最优定制。”总经理韩刚说。

  这家企业将把无线互联和5G通信融入系统,每个设备都有一个无线通信模块,多个设备通过无线通信连接起来,信息可快捷地传至电脑、手机,实现裂变式提升。

  “举个例子,今后可以告别走向复杂的上百条电线,只需一条电源线就够。”技术人员董书平说,“随着设备标准化的设计,成本将明显降低,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群体也会迅速扩大。”

  放眼全市,更多的企业创新协同,强强合作,各自在产业链条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河北昂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生产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设计、制造、安装等涉及数十家企业,产业链下游涉及石化、食品、药品、饲料等多个行业;冀凯河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各类采掘装备、运输机械等矿用机械装备,牵动近二百家企业为其提供配套产品;河北东安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手握一系列知识产权,主要生产齿轮轴、凸轮轴,以创新为先构成了超长产业链。

  在培植产业链优质环境上,高新区有独到经验。比如,先后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等20多项政策,构筑了支持企业创新、成果转化等完善的政策体系。他们把建立全链条孵化体系作为创新驱动重要抓手,已形成“37家众创空间+17家孵化器+4家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可为个人或企业提供技术孵化、中试加速、企业定制、后续产业化等全程服务。

  综观全市,一直以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不断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支持设立集产业研究、政策规划、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协同创新机构,推动国内外创新资源在石集聚,实现与国内外先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同时,对高端创新人才给予重奖,对重大科技项目给予扶持。

  此外,还将加快与产业链条相关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集中实施数字提级赋能工程、5G+工业区互联网等系列工程,促进产业链的聚集、裂变、叠加。

  浮现在人们眼前的产业链条往往是静态的,但背后折射的,往往是激烈的产业竞争、产品竞争、科技竞争和创新竞争。

  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更多科技企业正在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命门之穴”,克服不利困境,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协同升级,牢牢把控产业链中的“核心枢纽”,从而为实现对整个链条的把控、优化和提升奠定决定性基础。

关键词:创新,人才,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