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衡水市科学技术局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

2020-05-26 09:33:15 作者: 来源: 衡水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衡水市科学技术局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工作,聚焦规模、质量双提升,主动对接企业,强化精准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对接等方式,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和日常管理工作,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

  一是深入调研,全面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为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目标任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领有关科室人员,深入桃城、冀州、景县、安平、衡水高新区等县市区有关企业,认真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和科技创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措施,确保高企认定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对11个县市区和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以及5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机构进行了问卷调研,深入了解高企发展情况。此外,对全市2020年度97家到期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复审情况摸底调查,引导督促企业继续开展高企认定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搭建平台,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着力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创新载体,提升平台资源聚集能力,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通过积极宣传发动,目前全市已有4家企业申报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企业申报众创空间。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到1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3家,市级5家。众创空间发展到38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18家,市级15家。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技术难题招拍挂大赛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三是强化支持,充分调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积极性。积极鼓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组织145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系统填报申请材料,并对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目前,正在与市财政部门联合履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性后补助专项资金发放手续。强化项目引导支持,组织企业谋划申报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高性能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重大科技项目127项,争取获得省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是强化培训,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全市各县市区科技部门、5家高企培育服务机构以及部分企业参加了由省科技厅指导、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主办的“高企申报国网操作”培训,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求,解决材料组织中遇到的问题,以此鼓励和促进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强化督导和协调沟通,指导高企服务机构积极服务企业,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国家火炬统计年报工作。

关键词:高新技术,调研,平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