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辛集市五大举措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2020-05-26 09:33:15 作者: 来源: 辛集科技局

  辛集市坚持把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有力抓手,对各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形成了全市上下谋活动、抓工作、促落实的浓厚氛围。

  一、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不断档”“不掉线”,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工作,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中的40余家企业开展“不见面”的“一对一”帮扶服务,对重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调研,在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进行在线指导。制定差异化、精准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开展持续技术创新活动,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优秀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企化、高新技术企业的优质化。目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总量达到592家,推荐19家高新技术企业待审。

  二、大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1+3”主导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培育,谋划布局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力争消灭“空白产业”。依托马兰农场、黑马面粉,打造该市节水小麦繁育、健康食品等技术创新中心,依托美星化工、冠靶科技培育新型显示材料创新平台,依托双吉化工等龙头企业建设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对现有创新平台进行项目扶持、资金倾斜、人才培育,加强创新资源的统筹整合,大力推进该市现有创新平台晋级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引领带动相关技术领域的进步。依托河北省皮革研究院建设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试点,联合皮革产业联盟、东明院士工作站等资源打造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引领和服务该市绿色皮革产业技术创新,促进其科技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深入高新区开展精细化工产业培育工作调研,谋划依托高新区管委会成立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催生新业态。

  三、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开展京津精准成果对接,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共建。组织九元化工、和中科技等企业参加了“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向企业推介发布了50个国外先进数字技术成果。下一步,还要围绕该市重点产业开展5次以上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促进省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在辛集市转移转化。积极开展技术合同登记申报流程、优惠政策等培训,近两月全市技术交易额已达6057万元。

  四、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全市“1+3”产业布局,分两批上报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5个,通过省专家论证项目3个,已下达资金项目2个,共下达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申报生物医药健康、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五个领域发展专项及新药研发奖励项目;申科电子科技园、睿天航远5G设备、慧华智慧黑板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北京星剑长空LEC冷光源项目、北京天工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在洽谈推进。积极组织金士顿,申科,佳信,梅花等6家企业申报了省千项技改项目入库;深入开展“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试点建设,新培育黑马面粉、腾跃铁路等2家两化融合体系贯标企业;深化绿色制造工程,指导通涛管业、鑫强皮业、天通皮业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持续加强国家农业园区建设,成功申报了科技部的“百城百园”活动,重点开展种业和循环经济先进适用技术在园区转化和产业化;积极推进数字化农场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正在制定《河北马兰农场数字农业建设规划》;加快农业双创平台建设,新增3家省级农业创新驿站,总量达到9家。

  五、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修订了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扎实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充分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带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新筛选推荐了40多项前景好、性高的项目,为企业争取省级资金支持。着力开展科技创新券审核发放工作,指导各创新主体高效利用创新服务资源,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创业成本。加强培育创新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扩大科技创新券的使用范围和规模。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合作,帮助企业更好了解创新券政策信息,组织该市企业参加了“胜券在握”系列政策宣传与推广活动,并与京津冀创新券服务机构进行线上对接活动。

关键词: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