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企业斩获14项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工业设计魅力无限 产品创新“羽化成蝶”

2020-05-27 11:10:30 作者:赵晓慧 来源: 长城网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第67届德国iF设计奖、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评选结果陆续揭晓,河北企业共斩获德国iF设计奖10项、德国红点设计奖4项,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创2017年以来历史新高。日益增强的企业设计创新力,已经成为我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变车轮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供图

  从启蒙到赋能   产业与设计融合发展

  今年的14项获奖作品中,产品设计占据92%,领域涵盖汽车及零部件、时尚家居、生物医疗、装备制造、智能硬件等,展示了河北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设计创新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及发展趋势。

  其中,河北欧蒙工业设计公司的ELT-G46四通道超高频读写器和手持POS机,河北三厦炊具有限公司的岩石系列户外铸铁炊具获得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变车轮,石家庄一岂科技有限公司的Bubble淋浴器、Abzu多功能花洒、Cynthia手持花洒、Beatrice花洒、Girasol花洒、Rooftop淋浴器,秦皇岛康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ASC Zhiwen儿童智能温度计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伤口检测仪获得德国iF概念奖,石家庄亿帆卓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Robin C DSA成像设备同时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和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今年河北省荣获德国知名设计奖14项,既是对河北发展工业设计成绩的肯定,也展示了河北工业设计从启蒙点亮到创新再到赋能的喜人成果,让全球看到河北发展工业设计创新的速度和实力。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全省共有21项设计作品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今年更是以14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相较2017年的1项获奖数,增长了14倍,充分彰显了我省植入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发展创新的良好态势,更是河北工业设计国际化发展成果的印证。

任丘市首场工业设计大讲堂“开课”。杨海慧 摄

  政策支撑行业引领  河北设计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

  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的逐年递增,意味着河北设计正在与国际深度接轨,彰显国际权威奖项对河北设计的认可与肯定,代表着河北制造创新力不断增强的原创设计产品。

  封昌红认为,河北制造原创设计实力的增强,一是得益于政策,二是有赖于发展土壤和氛围。2017年10月河北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其中获得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等国设计大奖的设计机构及制造企业可获得相应资金支持。

  “丰厚的政策奖励,极大地激发了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的原创设计创新力,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保障和支持。”封昌红同时表示,河北15万多家制造企业释放出强大的工业设计需求,吸引了一批海内外设计人才、设计组织来河北干事创业开拓商业新领域。

  行业活动是提升工业设计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在省政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和牵头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及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动,通过多种形式的行业活动提升政企工业设计意识,不断激发河北制造业工业设计的市场活力与渗透力。

  此外,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伦敦百分百设计展等国际行业活动为河北设计、制造与全球设计对接交流搭建了桥梁,成为提升河北设计国际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不少设计、制造企业纷纷与国际设计大师、设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提升设计创新实力与企业国际竞争力。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清河羊绒展区。段维佳 摄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智造”

  作为工业大省,河北工业门类齐全,但存在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发展难题。工业设计作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最直接有效手段,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依托“组织机制-氛围营造-对接产业-载体建设”的工业设计植入路径,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动,石家庄装备制造、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等一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已通过植入工业设,计初步实现了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及市场占有率。

  “朗图设计为清河羊绒谋划了四位一体的产业升级模式,通过全新升级的羊绒品牌形象和电子商务发展双驱动,将企业同比增长提升了55.49%;晟邦设计与白沟箱包领军企业河北春丽皮具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时尚女包品牌,预计年销售量可达3000万元以上;河北铁牛自行车业运用设计创新打造的创新型儿童扭扭车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封昌红称,工业设计植入河北产业提质增效成果已逐步显现。

  “经过三年的谋篇布局和探索实践,河北工业设计已逐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封昌红表示,接下来,工业设计中心将把工业设计深耕到河北制造创新转型升级中,以特色产业集群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全省制造业与设计创新无缝对接融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工业制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面推动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变。

关键词:工业设计,红点设计大奖,转型升级,创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