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导师引领 并肩作战 绽放高考

2020-06-01 10:29:05 作者:樊雪静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周四下午,学校四楼会议室里,虽然开着空调,会场气氛依然热烈,这是高考冲刺前由高中教学处给高三学生进行的一场考前“导师制落地”的讲座。会议由年级主任赵建芳老师主持,高中教学处副主任樊雪静主讲,教学副校长蔡青海、主任王月平和全体高三老师参加了会议。

  考虑到疫情期间不能大范围集会,本次会议分两节课进行,第三节课理科班,第四节课文科班。

  首先,赵建芳老师给同学们明确了此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并勉励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冲刺高考,收获美好的明天!

  接着,樊雪静主任以“导师引领、并肩作战、绽放高考”为题,先从导师制的起源说起,给学生们阐释了我校导师制的原则,使学生们充分理解导师制“抓两头促中间”的意义,让成绩处于各个层次的学生明确自己现阶段的位置,希望同学们形成“比、追、赶、超”的积极的学习风气。然后,她又从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对学生们提出要求,要求双线并行,除认真上课之外,抓紧一切可利用的琐碎时间,具体到早晨起床,中午午读、晚自习之后甚至课间也建议学生们充分利用。特别提醒学生们中午饭后、午读前,或在教室休息或者到操场活动,不允许在教室或门前大声喧哗!她又给老师和学生们展示了导师分配情况,并提醒每名学生跟紧导师,及时交流沟通,摒弃不敢问、怕被笑话的错误心理,鼓励学生说:老师们永远和你们在同一个战壕,并肩奋战,在高考冲刺的最后一个月里,只有当你足够努力,加上老师的帮助,你才会足够幸运。

  蔡校长动情于4月23日高三复课后老师们的辛苦,这届高三教师平均年龄偏高,很多老师接近退休年龄,又因为新冠疫情,很多老师早来晚走,每天很早来给学生们量体温,晚自习上到很晚,非常辛苦,同学们给予了老师们感恩的热烈的掌声!

  蔡校长在肯定了此次讲座的详尽之外,又强调了导师制的服务意识和不放弃每一个同学的原则,他对学生“表白”:“你需要,我们在,你不需要,我们也在,在你旁边,静待花开,即使不开,也心生欢喜!”他鼓励学生充分、合理、科学的利用时间,并从心理上鼓励学生“充满信心着必胜!心态平稳着必胜!勤奋努力着必胜!”最后,他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仅因为疫情,更因为是同学们面对的人生唯一一次高考,希望在火红的七月,同学们都能收获一份自己满意的高考录取通知书!

  赵建芳老师面对文科生有感而发,这届文科生人数众多,基础差,他对学生学习现状不满意,他用“伤心、操心、闹心”形容现在学生的状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按照会议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让所有老师放心!在七月高考绽放我们的笑颜!

  学生们受到鼓舞,期待在最后一个月里,师生并肩奋战,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