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深州市科技局紧抓创新平台建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05 09:56:58 作者: 来源: 衡水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深州市科技局按照衡水市委、市政府“三创四建”活动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注重主动对接,推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围绕蜜桃、机械制造、化工等优势产业发展,组织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鼓励有科研基础的企业自建、共建创新平台。加强对企业研发机构的指导和联系,邀请上级领导和相关专家实地考察,及时协调解决建设期内的科技创新平台遇到的资金、人才、场地的问题,完善平台配置。目前,嘉信化工、亚泰电化、钛通滤清器三家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依托深州市良桑场申报省桃产业技术研究院均已通过专家论证,上报省厅待审。通过后,深州市将建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5家,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注重优化环境,加快“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引导和支持有孵化效应的企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管理运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企业孵化器等服务平台。整合人社、发改、科技、教育等部门资源,为创业者及投资者提供创业教育、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帮扶等创新创业服务。同时对专业化强、运营良好、成绩突出的服务平台重点打造,今年,深州瑞成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截止目前,深州市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

  三是注重资源引入,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应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共建。两年来,深州市依托京津高校、科研院所、衡水“一港一谷一中心”等科技资源共建了“河北省有机氟材料及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了工程塑料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研发“电容器电极膜的关键技术”、瑞丰动力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合作进行汽车发动机缸体智能制造等多家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依托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帮助河北环保科技申报省成果转化项目,促进了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

  四是注重政策支持,配套创新平台发展资源。完善人才资金投入制度,配套出台《关于促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鼓励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对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引才引智、企业研发投入等给予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奖励,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在衡水11个县市区率先出台《深州市鼓励引导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十八条》《新引进大学生人才租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人才助力产业行动计划》等配套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关键词:创新,平台,环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