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郭二庄矿工会:当好“娘家人” 助力“双胜利”

2020-06-08 10:38:43 作者:绳悦 程矿生 李利学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绳悦 程矿生 李利学)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当好特殊时期职工“娘家人”,增强职工战胜疫情、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截至5月底,该矿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零感染”,原煤产量突破百万吨大关,精煤产量完成32.8万吨,总进尺完成5188米,推动了企业稳健运营。

  情系职工战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工会利用邯矿智会、微信群、公众号、内部网和印发防控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在资金方面,投入10万元为返矿职工购买了专用饭盒,食堂实行分餐制,熬制中药免疫汤,发放消毒液、抑菌剂、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最大限度为职工群众抗疫解难题、办实事。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情、送温暖”活动不断线,激发坚守在防控最前沿和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战疫情、保安全、促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劳动竞赛创水平。为把疫情造成的产量进尺损失夺回来、时间抢回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工会积极开展“保安全、促生产、强技能、提效益”劳动竞赛,采掘战线比安全、比生产、比成本、比效益“四比”竞赛如火如荼,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综掘一区一队3月份创出半煤岩月单进240米的好成绩;综掘二区不甘落后,4月份在22205风巷创出256米的新水平。综采二区连续5个月消灭了机电事故,安全产煤17.5万吨,在薄煤层工作面抱出了“金娃娃”。今年以来,该矿为职工发放劳动竞赛奖品156件。

  “金点子”征集降成本。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工会以“增节降”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在全矿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从“安全管理、煤炭生产、科技创新、经营管控、挖潜增效、和谐稳定、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政治保障”等10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广大职工创新驱动,共收到“金点子”228条,上报集团公司40条,其中洗煤厂职工提出的块煤分级筛改造建议实施后,增加了小块煤产量,月增收30多万元;通风区职工“斜坡风门”改造建议实施后,消除了风门漏风隐患,破解了行业技术难题;供应科职工提出的用“报废溜槽改制锚索托板”建议实施后,节约材料费9.8万元等;“金点子”征集活动的开展,为企业坚决打赢“触底转折”攻坚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关键词:创新,技术,技能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