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永年:科技创新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6-12 09:39:44 作者:吴新光 常领山 何岩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常领山 何岩)永洋公司开发高附加值特殊钢产品,打造精品轨道钢和优特钢生产基地,轻轨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QU70-QU120起重机轨填补了河北省冶金行业空白;高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高效节能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相比年综合节电量15-30%;硅谷公司开发了治理盐碱土壤、重金属污染、酸性土壤等系列成果,被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评价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作人员在位于永年工业园区的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试机器人抓手。 胡高雷 摄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围绕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稳步递增。截至目前,永年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4家,全区初步形成了以有机化工、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高效节能等领域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雏形,先后研发生产3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优化创新环境。该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落实科技创新的相关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构建促进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同时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保证财政科技投入足额到位;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该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落实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加强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宣传,倡导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创造崇尚创新、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工作人员在位于永年工业园区的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查看变压器产品质量。 胡高雷 摄

    提档优化传统产业,发挥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力。该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带动特钢、标准件两大特色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永洋公司利用研发中心和建设创新中心技术平台,加强与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实现现有产品质量升级和优化。持续开发了汽车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桥梁用钢、石油开采用钢、超临界和超超临界高压锅炉管坯等高质量高附加值特殊钢产品,着力打造国内精品轨道钢和精品优特钢生产基地,全国市场占比不断提高。并且开展产业链条延伸,上游持续扩大废钢加工量,提升废钢加工品质;下游延伸型材产品精加工,实施汽车弹簧板深加工、高端紧固件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精加工等,开拓电子商务新模式、完善现代仓储物流体系,打造国内矿用备件制造加工基地和高级别标准件生产基地,引领紧固件产业向高端发展。

    硅谷公司成立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进技术攻关,开发了治理盐碱土壤、重金属污染、酸性土壤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在全国多个典型盐碱土壤地区进行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提升了水稻等农作物产量,还解决了土壤的酸化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为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提供了新材料、新方法和新模式,硅谷公司也稳步占领国内高端化肥市场。

    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该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科技服务“不断档”“不掉线”,按照“梯度培育、差异扶持、集群发展”的思路,利用互联网、专家会诊、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构建包括企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研发、咨询、转化等服务。帮助可利尔种业、拓发电力等1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硅谷肥业、拓发通信、恒永洁净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美坚利、辰龙紧固件等5家企业通过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截至目前,该区51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100家企业正在进行第二季度申报。

    优化研发平台布局,提升产学研合作转化能力。该区将研发平台建设向规模以上企业延伸,支持企业通过联合攻关、委托研发、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创新活动。借助京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鼓励本地龙头企业联合高校或科研机构共建研发机构。高晶电器设备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单位、宝武钢铁重点合作伙伴,自主研发生产的S13型一、二级能效节能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相比年综合节电量达到15-30%。截至目前,该区有省级创新平台10个,市级创新平台4个,博柯莱自动化、天创管业、洺泉泵业等16家企业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等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技术开发合作。一季度,该区技术合同交易数确认登记完成1.01亿元。

关键词:科研,科技创新,高新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