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严整治 重担当 宣化区税务局专项整治助推监督质效再提升

2020-06-12 09:54:48 作者:金朝晖 张云 来源: 宣化区税务局
分享:

  宣化区税务局党委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指示精神的高度出发,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从 “为纳税人服务”的核心要义出发,以“让纳税人满意”为终极目标,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净化工作环境重要手段狠抓不懈,提高服务的主动性,提高纳税人、缴费人、代扣代缴人、自然人对纳税服务工作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强思想、提站位,营造氛围。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党委强化思想引领,深刻把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的意义目的,着力于抓紧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分阶段相关工作的落实。一是强化部署引导。坚持以突出“三个导向”为抓手,正视问题、紧盯目标、追踪问效。纪检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效果监督落实,着力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指示精神和涉税优惠政策等重点施策下力,进一步强化全员增强四个意识,严肃整治纪律、落实责任,务实担当,更好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氛围。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制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有序分工、责任到人。要求全员正视“短板”不回避,找准“病因”不躲闪,着力在把准执法“脉向”,下准服务“药方”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全员素质,提高贯彻执行政策、方针、路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性。整治中纪检组严字把关,强化落实监督责任、协助责任。三是转化为税理念。进一步强化“三理念”即服务理念、法治理念、责任理念,以人民为中心,规范行使手中权利 ;整合征管、纳服、税政等多方力量应纳税人之所急;深化纪检实践,下沉一线把关,将专项整治内容渗透每个工作环节,扼住“四风”七寸面对面帮助纳税人“多解一处难”,把处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做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来抓。

  抓日常、把重点,不松管理。以纳税人缴费人对新时代税务工作满意度的新期望为考量目标,借专项整治再讲“规矩”,再立“标尺”,全面提升纳税服务的高质量、高标准。一是把好日常工作的考勤关。开展日常工作考勤活动,建立考勤档案,修订和完善区局考勤制度3项,加强考勤的日常管理,抽查考勤记录2次,发现问题数量6个,整改问题数量6个。在自查自纠阶段,区局认真梳理人事管理、干部考勤、工资薪金、老干部管理等工作,认真查阅我局考勤管理办法,通过自查建立问题清单台帐,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二是把好日常提醒谈话的监督关。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利用好区局局域网、手机每日一提醒、廉政警示课堂现有平台,强化日常警示“滴灌”。开展正职对副职、主管局长对部门负责人、部门分局负责人与科员分级分类廉政谈话275人次,纪检组长带队深入到基层分局开展廉政集体谈话活动,将249份《张家口市税务局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干部遵规守纪行为规范提醒》全部发放到税务干部手中,为基层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法规、廉洁从税等警示教育活动提供有力素材。三是把好规范用车的制度关。区局共有公车26辆,去年油修费支出总额45万余元,发现派车单不规范无主管领导签字、车辆费用核算不是单车核算、部分公务用车不是一车一卡、未在规定地点加油等4个问题。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纪检组督促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政策规定,正视存在问题,明确管理职责,并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督促办妥加油地点统一化、实行“一车一卡”方式加油的相关手续,补充公务用车费用专帐不足,建立了完善的公务用车费用专帐,实现了公务加油卡与公务用车、税收执法用车车牌号绑定管理,现已将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促整改、提服务,不护“家短”。

  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畅通监督渠道,同向发力,合力反腐,大力净化治税环境,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督就在身边”,确保满意度天天改观。一是延展收集意见的广泛性。运用多种形式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形式及违规违纪举报电话、涉税事项投诉电话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公布。纪检组深入纳税服务大厅和企业发放告知书40余份,通过走听访察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单位意见建议,共发放问卷103份,汇集分析问卷103份,确保每一份调查问卷切实反映纳税人缴费人的所需所想所急,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同时针对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追本溯源,纪检组全程督办落实,确保了此项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二是增强重点问题的针对性。在全局范围开展纪检大检查,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吃东西,被网络媒体拍到并被上传至互联网引发网络负面舆情的事件,区局及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反思管理短板,汲取教训,强化纪律意识,严肃问责追责完善相关机制增强窗口服务规范管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对照《宣化区税务局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任务清单》及时聚焦纳税人之关切,重点搜集涉税负面舆情、执法投诉中涉及的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纳税人最不满意、反映最多的“咨询难、办税难、用票难、迁移注销难”等问题,纪检组督导从征收、管理、评估、局机关四个环节同步入手,齐抓共管,将梳理出的9大类22条问题限时分时间段逐条落实落地。三是重视解决问题的及时性。今年以来,收到纳税人投诉8次,其中包括省局对纳税服务的公开电话抽查出现两次转接才得到有效答复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纪检组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问题、分析根源、明晰责任、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建立相应机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强调日常服务规范及严明工作纪律,对窗口人员进行了最新税收政策、纳服规范和涉税系统操作,通过晨夕会、辅导培训、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强化业务培训,大力提升窗口人员政策熟练程度和系统实操水平,确保上岗人员会办、快办各项涉税业务,让纳税人办快捷税。经过多轮次强化培训学习,办税厅窗口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明显提升。

  规于心、案促改,不愧职责。

  在促进规纪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夯实根基,年初,首先从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内生动力入手,对纪检人员进行了系列业务“充电”培训,为更好履行“份内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明纪案改、问责惩戒、廉政文化、家庭助廉等内容上下足功夫,强化引导践行“为税以德,清正廉洁,敬畏戒惧、遵规守法、恪尽职守、担当奉献”的职业品格精神。一是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年初通过开展“知党性、守清廉”征文摄影比赛,大力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开展征集廉政警言、廉政美篇、廉洁文化提醒牌和悬挂廉政誓言牌、廉政誓言宣誓仪式,“爱廉说”故事会等活动。制作摆放办公室廉政桌牌306份,在会议室、门厅、各分局悬挂廉政誓言牌5块,廉政文化牌16块。开展全局廉政宣誓活动,各部门廉政宣誓24次,宣誓人数达140人,确保廉政宣传工作入心入脑,增强全员廉政意识;因地制宜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印制宣化区税务局廉政倡议书,发放150余份至税务干部及家属手中,建立“宣化区税务局家庭助廉微信群”,参与人数200余人,发布助廉文化内容10余条,将249份《助廉倡议书》发放至税务干部家属手中,跟进廉政家访,关注关心干部“8小时”以外生活,把好“后院”,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二是抓好以案促改活动。纪检组倾力抓好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警示的“一事一警”、“一案一警”、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整改活动。深化自查自纠成果,对侵害纳税人和缴费人利益的吃拿卡要等“微腐败”苗头,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督导推动整改落实。作风整治工作促进了广大税务干部知底线、守清廉意识更加强化,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品行的养成更加自觉,树税德、正税风,涵养法治素养遵守规矩意识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加大责任奖惩力度。纪检组联合业务股室,开展对疫情防控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纳税人满意度问效等相关重点工作事项的“清风护税”活动,走、访、听、察及时发现苗头、快速收集处置线索,精准对号问责、有效建制预防,督促及时整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办税服务厅绩效管理办法,以业务量、服务质量为关键考核指标,按月对办税服务厅人员实行绩效考评,奖优罚劣,激发工作热情。针对问题整改中纪律观念淡薄、缺少敬畏、不守戒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以身试法者绝不手软留情,严格依据相关纪律处罚规定给予严肃问责处理。(金朝晖 张云)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监督质效,提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