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夏至•诗节丨忽而今夏 每一帧都是风景

2020-06-22 10:15:24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古人说:“日长之至,日影短至,至者,极也,故曰夏至”。下面请大家欣赏一些关于夏至的诗词。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四季轮转,暑寒相交,时光不会停下他的脚步,再炎热的天气也不会一直停留。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水面平静,岸堤绿茵。偶尔会有牧童骑在牛背上缓缓而过,留下一串清脆的笛声。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荷花是夏日的注脚,远处群山在烈日下像浓色的油画。摘一片荷叶顶在头顶,仿佛找回了童年的味道。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小诗极富于宋诗意趣。凉爽、清空,是宋人追求的身体感觉。先说宽袍大袖,风穿行其间——这种服饰曾在宋代贵族士大夫中盛行一时,以此写人,有人景合一、潇洒自如之美感。末句意在言外,给人间留下一种境界:在令人倦懒的长夏里有那么一点儿微凉,却亦使独坐者心神俱清。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个夏天,杨万里十分逗趣,他来到连天观,一直在挥扇,当他停下来时,他忙告诉大家,不是天气凉快了,而是手酸了,所以停下来歇会。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微风,细雨,荷花香。酸李,甜瓜,冰雪凉。夏季总是留给人很多独特的记忆,比如睡不醒的午梦,和嗡嗡的蝉声。

结语:

水际轻烟 沙边微雨

光阴从绿的光亮闪过

在夏光满溢的路上

去赏花、觅蝶,去追风、逐香

也如闲云,在月光和星光里游走

花开半夏,且饮一盏茶吧。

关键词:诗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