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承德市与省科技厅工作会商取得明显成效

2020-06-24 10:42:26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承德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推动承德市加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2018年4月28日,河北省科技厅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召开厅市会商工作会议,共同签订了《2018-2020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厅市科技会商战略合作新机遇。两年来,在省科技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承德市以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落实厅市会商议定事项,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园区、服务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治理体系,促进科技会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根据省发布的2018、2019年度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该市平泉市被评为县域创新能力B类县,滦平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双滦区、兴隆县、丰宁满族自治县6个县区在2019年度全省排名中实现了明显提升,获得省县域创新跃升计划专项奖励资金1100万元。

  二是创新主体持续壮大。2018-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31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8家,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了186家、1948家、68家,涵盖了钒钛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等绿色主导产业。

  三是创新平台持续扩量。2018-2019年,新建成(或批复建设)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34家,全市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2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0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达到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4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0家。

  四是服务体系加快建设。2018-2019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44家,全市共培育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62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备案星创天地8家)、省级以上生产力促进中心8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6家、省级技术转移机构9家、常设技术交易市场1家、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1家、院士工作站20家。

  五是园区基地优化升级。全市共建成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其他国家级园区(基地)2个、省级高新区2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9个。2019年5月,我市又成功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实现了国家级示范园区新的突破。

关键词:科技创新,智能,平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