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宽城搭建三个平台 唱好村庄清洁大戏

2020-07-02 11:18:08 作者:姚满 刘兴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注重搭台唱戏,有效发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作用,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浓厚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主导平台。县乡政府通过建立专项行动微信群、明确目标任务、完善考评督导机制等措施,搭桥、铺路,提供村庄清洁行动正确指导和有效服务。

  组织清理。广泛组织发动村组干部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村庄内外生活垃圾、畜禽粪污、残垣断壁、柴草杂物;拆除影响村容村貌、道路通行等违规建筑物构筑物;整治乱堆、乱倒、乱贴、乱画、乱栽、乱架等现象,实现各自然村庄全域清理。

  落实管护。对清理腾出的空地,采取拉绳挂线石块木栅围挡等方式实现有效管护;采取告知村民集中清理逐步改造,让村民有预期,实现自觉维护相互监督;采取划区定片明确责任人,乡村干部定期检查等措施实现有效监管,防止清理成果反弹。

  设计改造。立足“花果满乡”县域特色,村庄规划设计和整治改造突出“绿”、突出“花”,挖掘乡愁味、草根味、满族味。设计册逐自然村庄逐点位体现清理后空地现状、对应示意图或成果图、投资估算、分年实施等内容;要下足绣花功夫,体现干部群众智慧;要就地取材,不搞高大上,体现乡土特色;要量力而行,分步改造,体现节约和普惠原则。

  建立机制。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自觉的、对环境友好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制度机制;开展“美丽庭院”“星级家庭”等评比表彰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宣传示范与制度约束相结合推进村庄清洁长效化、常态化。

  农民主体平台。建设幸福家园是村民的梦想。明确农村居民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做什么、怎么做,组织动员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关心、支持、参与幸福家园建设。

  干净整洁示范户积极主动搞好屋里屋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积极主动清运转移整齐码放柴草杂物;积极主动拆除院外破败厕所圈舍;积极主动规整院墙门楼。

  绿化美化示范户院里院外栽花种树,推广山楂、大枣等本地经济树种;菜园木栅秸杆杖子、瓜秧架杆齐整美观。美化绿化庭院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共促进。

  文明新风示范户自觉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做公共环境维护者;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讲文明、守公德,做文明新风倡导者。

  热心服务示范户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主动参与支持乡镇村组织的村庄环境治理改善,村庄周边道路两旁栽树种花等活动;管好卫生责任区,抵制破坏环境不良行为。

  社会参与平台。月是故乡圆,情是故乡浓。搭建家乡亲情平台,发挥在外工作人员、成功人士和驻村企业等社会力量作用,帮助家乡改善人居环境。

  搭好帮建平台。建立县直部门、本村在外工作人员和知名人士、驻村企业帮建村庄清洁行动机制,提供“英雄用武之地”。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村干部要发挥好组织员、联络员作用,通过座谈会、联谊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加强联系协调,调动、激发各方帮建热情,有效发挥帮建作用。

  细谋帮建规划。帮建部门和本村人士与乡村一道深入调研,因地制宜逐村庄逐点位规划设计。坚持生活与生态并行,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记忆,打造干净整洁、绿树鲜花、瓜果田园诗意乡村。争做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五个追求”的践行者。

  众筹帮建力量。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驻村企业设备优势、在外工作人员和知名人士人脉优势,积极为帮建村提供资金、物资、设备、智力等方面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助力家乡村庄清洁行动,提升父老乡亲幸福指数。

  浓厚帮建氛围。县乡多层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观摩推进会、交流座谈会;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在帮建村之间、帮建部门之间、全县各乡镇村之间形成比工作热情、比工作思路、比工作成效,人人关心农村、人人支持农村、人人建设农村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宽城,村庄,清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