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太行山里架起电网扶贫走廊

2020-07-06 10:16:16 作者: 张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涞源泉峪220千伏线路工程。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亚 通讯员 杨绍晗)6月30日,随着N2铁塔的附件安装完成,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涞源泉峪220千伏线路工程全线竣工。放眼望去,银线连接座座铁塔在高山峻岭间跨越,在巍巍太行山脉架通了电网扶贫走廊。

  “一眼望不到山顶,徒步行走三个小时才能到达施工现场。”N28塔号是涞源泉峪220千伏线路工程最高施工点,海拔在800米以上,悬崖林立,作业面十分狭小,被广大一线员工称为“云巅作业点”。“面对特殊的作业环境,我们对作业地面进行了硬化处理,对临崖面进行了围挡,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负责人刁昌盛介绍。

  面对工程地势复杂、跨越多、气候多变等施工难题,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工程开工伊始,就对施工难点列了清单,逐一进行剖析,做好各项难点的应对措施。

  “BN30—31线段跨越荣乌高速,周边地形极其险峻,施工一侧为山岭,需跨的高速路建在高架桥上,跨越面较高,给施工带来很大隐患。”在线路施工过程中,现场安全员崔猛眼中只有一件事儿,就是紧盯一线员工做好防护措施。“项目部采取整档距封网措施,有效保护了施工作业和高速安全运行。”

  涞源泉峪220千伏线路工程。通讯员供图

   针对山区基础、组塔、架线施工风险大的实际情况,项目部制定了安全质量控制卡,对施工中的关键工序和关键部位制定检查、防控措施。针对线路基础多,施工队伍分散、点多的情况,项目部对重要工艺制定样板,在全线推广,固化应用,通过样板引领,确保工艺过程一次成优。

  “在山区施工,天气复杂多变,夏季高温、潮湿、多雨,冬季严寒,温度最低时达到零下15度,在这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作业,对人的身体和毅力是极大挑战,也对安全施工带来极大阻力.”项目部负责人刁昌盛表示,“为此我们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党员示范岗,抓牢现场安全,提振士气,引领员工攻坚克难,奋勇突围。”

  “作为河北省重点扶贫项目,这项工程建设过程虽然艰难,能够按时竣工我们也备感骄傲。”刁昌盛表示,原来涞源县内仅有1座220千伏变电站,且供电线路较长,供电可靠性不高。涞源泉峪220千伏线路的建成将加强涞源东部、易县西部、涞水西北部,大片山区的电网结构和供电可靠性。同时,满足涞源县日益增长的光伏电力送出需求,将进一步改善山区群众的用电保障,实现精准扶贫。

关键词:扶贫,电网,涞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