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头条新闻

清河县奶牛场靠创新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金亭 花国军 2020-07-07 16:28:34

  长城网讯(通讯员许金亭 花国军)清河县农业示范园区奶牛场以创新引领优质奶牛饲养的发展模式,并打出一套“组合拳”加强奶牛生产的科学管理,使奶牛场成了光明乳业集团的优质奶源基地。目前,整个奶牛场已拥有优质奶牛1000多头,日供光明乳业德州分公司鲜奶10余吨。

  起初,该县奶牛场养的是本地黑白花奶牛,因饲养数量少、且奶牛产奶量低,没有固定的用户,牛奶只是在本地零售,收益甚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农业园区领导班子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开拓眼界,引进奶产量高的荷斯坦奶牛作为奶牛场的主养品牌牛。与此同时,还启动了智能化奶牛场建设项目,以提高奶牛饲养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了由粗放管理向现代化养殖的转变。两项创新,通过省级验收,获得了省里75.41万元的创新补贴。

奶牛场自动化挤奶。许金亭 供图

  创新和加强现代化管理,清河县奶牛场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奶牛场各个养殖户的收入不断增加。孙海英原来养本地奶牛十多头,日产牛奶80多斤,毛收入130多元。如今,他养的黑白花奶牛都改良成荷斯坦奶牛,牛群也扩大到140头,日产牛奶3.5吨,每天收入1.2万元。

  清河县奶牛场在注重创新的同时,强化现代化管理。帮助养殖户进一步规范饲养程序,严格落实生鲜乳生产环节,完善信息档案材料,并在运输车加装实时监控和定位系统,实现可控、可定位、可追溯。进一步规范挤奶设备卫生,规范用药,加强疫病防控和监测,确保奶畜健康、生鲜乳符合安全标准。通过多项措施的综合运用,确保了鲜奶质量,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和光明乳业要求的标准。

关键词:清河县,奶牛场,创新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