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临城发现普利寺大殿旧址基础

2020-07-08 09:23:41 作者:邢云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日前,临城县对普利寺塔南面进行土地平整时,发现了普利寺大殿旧址基础(约16平方米铺地砖),同时出土3个直径为1米的柱础及琉璃瓦构件等遗物。另外,在该基础附近出土一尊佛龛残件、两根明代正德年间石柱和一通明代石碑,距今已有406年。

  普利寺是临城县历史上较大的寺院之一,因与宋徽宗的关联让它名噪一时,是当时北方重要的佛教寺院。普利寺塔塔高27.35米,作为普利寺唯一的遗存,是普利寺辉煌的见证,也是邢台市最早的古建筑,文化价值弥足珍贵。清代杨宽、乔已百编纂的《临城县志》载:“普利寺在县治东北郭门内,肇建于唐。宋徽宗下晋阳过此驻跸,命宰相蔡京书‘爽亭’二字于石碣,赐额曰‘普利’。”2017年,普利寺塔西南出土了景泰四年(1453年)石碑残件,碑文记载:“普利寺徽宗所赐寺名”。考古人员在普利寺塔南一处民居内发现一通石碑,依稀可辨认有“普利寺兴于唐时,寺后有宝塔”等文字。2001年,普利寺塔入选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城县文广体旅局局长贾文博说:“本次发现的房屋旧址和部分石刻,对研究普利寺的规模和肇建年代均提供了实物资料,为下一步普利寺遗址的考古研究提供了强大支持。”(记者 邢云)

关键词:考古,临城,普利寺大殿旧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