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刘维尚:深度挖掘历史文化 做独一无二的红色旅游

2020-07-08 11:09:35 作者:徐清铭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大赛重点活动之一的《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系列主题直播活动,也将通过网络媒体向人们讲述河北的文化故事。

宣传海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供图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系列主题直播节目《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于6月19日-7月8日与大家见面,总计4期,将在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抖音App等同期播发。

  革命的歌曲在山间婉转悠扬,红色精神在心间代代相传。我们走进革命老区,感受其独特的景致、丰富的内涵,红色旅游彰显着无尽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第4期《红色英雄事 造物传后人》主题直播活动将于7月8日20:00-21:30与广大网友见面,作为此次活动的嘉宾之一,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刘维尚从设计的角度谈一谈红色文创的发展之道。

  刘维尚虽然身处校园,但他深知在文创市场,好的设计不一定卖座,“不好卖的设计一定不是一个好设计,但可以称为一个‘好创作’。”刘维尚认为,在做红色文创之前,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好的设计。红色文创首先一定不是一个说教型的产品,应该是一个引领型或是带入型的产品;其次,红色文创一定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IP或是产品集群;最后,红色文创应该有一个闭环的文化故事和商业体系,要融入景区与生活,而不是脱离群众的孤芳自赏。

  西柏坡、狼牙山、冉庄地道战遗址等,河北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虽然受众群体是多元化的,但还是需要进一步扩大年轻人市场。刘维尚说,红色旅游年轻化面临的问题有两点:一是红色文创产品没有跟上年轻人的审美,导致产品老龄化,需要政府或是景区投入相应政策或经费支持;二是红色文创的设计过于严肃,缺少亲民性,本次大赛就是很好的契机,通过高校大学生的设计力量来参与和宣传,增添了很多年轻的声音。

  红色旅游的破局最终还是要让游客真正“游”起来,如何打造河北红色旅游景区独一无二的体验感?刘维尚从视觉传达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简单的8个字就是‘视线所及,皆有我在’,尤其是目前正处在一个读图时代。”需要明确什么是“独一无二”,也就是独有、特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所以,刘维尚认为,打造河北红色旅游景区的体验感提升可以从三个方面思考:一是通过政策导向搭建平台,吸引年轻人入驻景区,加大人才培育和储备;二是通过设计赋能寻找更多可能性,开展比赛、论坛等交流方式,破解红色旅游景区思维固化;三是通过旅游景区服务提升带动红色文化提质,破解服务意识淡薄。总而言之,根本是旅游景区,特色是红色文化,抓住旅游关键要素,提升服务意识,才能植入红色文化,最后以文化反哺景区,这才是红色旅游的长久之道。

  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无论文创形式怎样创新、年轻化,“红色”都应是红色旅游的底色与灵魂,是永远抹不去的精神印记。只有进一步在红色历史文化上进行深度挖掘,才能开掘思想深度,提升精神高度,使红色旅游文创内涵更深、底蕴更厚。

  红色旅游文创产品是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宣传红色精神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发文创作品时要突出红色文化主题、深化创意完美设计、紧扣现代生活需求,力求做到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文创。

关键词:《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刘维尚,红色旅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