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赵志策:红色文创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

2020-07-08 11:09:27 作者:徐清铭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大赛重点活动之一的《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系列主题直播活动,也将通过网络媒体向人们讲述河北的文化故事。

宣传海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供图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系列主题直播节目《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于6月19日-7月8日与大家见面,总计4期。将在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抖音App等同期播发。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红色文化发展离不开他们的继承创新,聆听红色文创新声音,还要看当代青年。

  第4期《红色英雄事 造物传后人》主题直播活动将于7月8日20:00-21:30与广大网友见面,河北地质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赵志策将做客直播间,通过他的阐述,让大家了解红色文化年轻化发展之路。

  此次大赛,很多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很多人认为学生社会经历少、缺乏相关经验,对红色文化了解较少,设计出的作品不一定能符合市场的需求。赵志策则解释说明,这个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就已经解决了,他们一直遵循“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从不会为参加比赛而比赛。一般都是用课程作业投比赛;用大赛的评判标准来衡量课程作业的质量,师生从各种比赛中找问题,找差距,汲取营养,从而提升教与学的水平。赵志策认为,“高校培养的学生最终还是为社会输送人才,这是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次大赛同样也是如此,即使是‘红色’主题,学生们也会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不会脱离现实生活。”

  红色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学生们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相隔久远,为了让他们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并让红色文化融入设计中,赵志策会让学生先做好功课,对红色文化进行系统深入挖掘和脉络梳理,找到哪些更适合文创这样的载体,再用设计的思维和艺术的表现形式进行创作,这是一个完整的设计过程,如果脱离了红色文化的基因,那么设计出的作品也是没有温度的作品,从而导致作品呈现与文化两张皮,起不到传播红色文化的作用。

  本次大赛不仅有学生报名参加,还有很多实力强劲的设计机构。赵志策认为,相比于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学生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在校大学生是代表这个年龄阶段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有自己的审美观念,有着最贴合时代的文化观点,在对红色文化的挖掘方面除了传承也更注重新时代的文化创新,大学生在设计上往往会有着出其不意但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角度,这是市场上的设计机构不具备的优势,从他们的作品中能切实感受到年轻人的蓬勃活力,他们用年轻人的设计语言诠释河北文化。其次,越是好的设计作品需要的工作周期越长,大学生有更充足的创作时间去丰富和打磨自己的设计,可能略有稚嫩但是通过比赛也会让他们更快地成长。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文化是一种崇高的信念文化。本届大赛多所高校学生积极报名参与,正是有了他们的加入,不仅为红色文创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让红色文化得以弘扬发展。河北文创离不开“红色”,同样也离不开青年人的不断创新。

关键词:《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赵志策,红色文创责任编辑:杨晓